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名单出炉!江苏将打造典型样板村镇
2019/10/29 2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美如画的秋季田园风光掩映下,彰显苏北地域风貌的房屋幢幢排列,农民搬进了配套完善的新房子,居住舒心同时还可在家门口就业,到百姓大舞台、小镇客厅丰富精神家园,留住乡情乡愁……这是入选我省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的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镇区农民的居住场景。

  随着大量农房改善项目的成功实施,不少苏北农民的安居梦已照进现实,他们在先行迎来住房和居住环境改观的同时,也迎来了生活状态的“脱胎换骨”。记者从10月28日召开的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苏北地区34个涉农县(市、区)已基本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优化,今年计划实施的849个项目中,已开工775个,省定10万户年度改善任务有望如期完成。为更好指导和推进苏北农房改善,目前我省遴选了徐州市沛县龙固镇、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白皂村新型农村社区等29个基础条件好、典型示范作用强的小城镇和村庄项目,将对其开展首批省级示范创建。

  

  

  送政策上门,确保“自愿搬”

  “以前在村里,环境脏乱差,万万没想到能像现在住得这么好,到处干净整洁,还能在门口小菜地种种菜。”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李志侠开心地说,搬进新房后,她在附近做保洁,老伴打零工,夫妻俩每月能挣3000多元,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

  

  群众高满意度评价的背后,离不开宿迁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对农民群众意愿的充分尊重。宿迁推行“五个一、三个讲清楚”做法,即镇村干部携带“一份问卷调查、一本政策汇编、一套安置项目效果图户型图、一份自愿改善协议、一份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协议”等五份材料上门做群众工作,真入户、真调查中“讲清楚安置政策及流程、讲清楚安置补助及价格、讲清楚安置项目及户型”,让农民群众当眼明心亮的参与者,该做法赢得了农民好评,在推进会上得到有力肯定,其他地方也在工作中积极借鉴。

  

  改善住房条件,农民群众是直接受益者,也应是重要参与者。我省要求各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个体权力,充分考虑家庭人员构成、经济条件、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合理制定房型面积标准,该托底的要托底、该保障的要保障、该鼓励的要鼓励,以满足农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坚决防止出现农民“被上楼”“被改善”等背离群众路线的粗暴现象。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优先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优先改善低收入农户、“小散远”村庄、“空心村”以及改善意愿强烈的农户居住条件,确保完成年度改善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要求,以集中与分散、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今年完成苏北地区9691户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

  打造样板,确保“住得好”

  农房改善涉及到苏北地区百万农户的切身利益,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怎样建设彰显地域风貌的农房、让农民住得舒心同时还能留住乡愁,先行实施的地区提供了很多启发。“在建设规模上,我们明确了建设体量不低于300户的标准要求,严格控制新型农村社区层高,一律在3层及以下。在特色塑造上,充分挖掘新沂花厅文化、运河商旅文化古韵,传承“吴韵汉风”建筑风貌,建筑色彩以“灰白淡彩”为主,充分利用马陵山红石、红瓦等本土建设材料,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建湖县在农房改善中,对楼梯踏步的安全舒适、房间衣柜的布置、阳台的封闭等功能细节进行优化设计,努力让群众住得舒心。”建湖县委书记陈平说,他们还在小区周边为每户安排一块“微菜地”,方便群众生活。

  

  我省要求在村庄建设上,集聚提升型村庄要注重新建部分与原有风貌的有机协调;规划新建型村庄坚决杜绝行列式、兵营式布局,防止村庄景观城市化;特色保护型村庄要注重内涵保护和特色传承,最大化延续地域文化和乡土特征。在社区规模上,除特色保护型村庄外,新建的农村社区规模以300户至500户为宜,并非越大越好,超过1000户的要经过严格的项目论证和技术论证。

  

  记者在推进会上获悉,接下来我省将对省级示范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优先支持,展开全过程跟踪指导,提供全过程规划、设计和建造咨询服务,推动建成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的样板镇村。此外,我省还将动态更新农房建设服务网,加快搭建农房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并印发农房设计指引,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农房设计建设水平。

  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过得好”

  28日上午,走进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新型农村社区,只见成片盛开的多彩菊花,构成了乡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颇为赏心悦目。多彩的菊花不仅可供观赏,更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小史集村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菊花产学研基地和产业服务中心,推广新品菊花栽植,延长菊花产业链,目前已建设5栋育苗大棚和冷藏库共计1.2万平方米,引进菊花烘干线、饮料生产线7条,招引农业公司、创业能人等主体栽植菊花4000余亩,亩均效益在3500-4000元。为促进村民就业,村庄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介绍年轻人到县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全民产业园就业。对于留守老人和妇女,则通过引建“家门口就业“工程和“东篱花田”等农业产业项目帮其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农民“住得好”的同时“过得好”。

  

  

  当前,苏北地区已有不少农房改善项目建成,随着农民的陆续入住,怎样做实做细产业发展、长效管护等“后半篇文章”,变得尤为重要。我省要求各地把住房建设和农民就业创业一并统筹好、兼顾好,确保农民有事做、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持续的增收来源。牵住牵好农民住房改善这个“牛鼻子”,同步谋划配套产业发展、新型社区治理等“内外兼修”的系统工程,持续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活力。特别是要抓住推行农村集中居住的有力当口,重构乡村生态、重塑社会形态,寻找更多的乡村振兴突破点,构建更多的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苏北农房改善省级推进办公室将尽快形成指导性文件,明确项目验收标准和操作流程,严格组织考核验收和绩效评价,确保建一项成一项。

  链接: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第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创建名单

  一、徐州市(4个)

  沛县龙固镇

  丰县大沙河镇

  睢宁县魏集镇叶场新型农村社区

  新沂市棋盘镇杨庄新型农村社区

  二、连云港市(2个)

  灌南县孟兴庄镇白皂村新型农村社区

  灌南县三口镇潘老庄村新型农村社区

  三、淮安市(3个)

  金湖县塔集镇

  洪泽区蒋坝镇

  洪泽区朱坝街道曹庄新型农村社区

  四、盐城市(9个)

  东台市安丰镇

  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新型农村社区

  射阳县海河镇旭日新型农村社区

  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新型农村社区

  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新型农村社区

  盐都区尚庄镇塘桥新型农村社区

  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新型农村社区

  盐都区学富镇蒋河新型农村社区

  盐都区秦南镇千秋新型农村社区

  五、宿迁市(11个)

  宿豫区新庄镇

  泗阳县卢集镇

  沭阳县钱集镇

  宿豫区大兴镇周马新型农村社区

  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

  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

  宿豫区仰化镇涧河新型农村社区

  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新型农村社区

  泗阳县爱园镇松张口新型农村社区

  泗洪县朱湖镇新行圩新型农村社区

  洋河新区洋河镇河西新型农村社区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