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首批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正式“上岗”
2019/10/26 21:50  新华报业网  李爽 王悦谋 滕升智  

  交汇点讯 10月26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环保联合会共同承办的“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绿色组织在行动启动仪式在镇江举行。这意味着江苏首批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沿江八市的八支队伍即将上任,积极参与长江生态环境调查研究、治理监督以及宣传教育等工作,传播绿色理念,化解环境矛盾,促进社会共治。

  

  对秦淮河、金川河等地定期走河巡查

  为长江南京段环保打下长久的“绿篱笆”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共抓大保护,离不开全社会的合力。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环保社会组织代表宣读了《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宣言》,承诺将从关注长江生态环境、倡导践行环保行为、参与环境治理监督、积极推进多方联动等十个方面开展长江大保护绿篱笆行动。

  

  作为南京绿篱笆先锋队,民盟南京市委生态文明专委会副主任、南京爱心之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盛建表示,将以建立“长江环保绿篱笆”为行动重点,计划在外秦淮河、金川河、秦淮新河、城南河等南京主城多处河道,定期开展走河巡查、监测水质。在沿江沿河社区和江河岸边现场,组织环保文化讲座等多种活动,培养具有环保生活理念的未来市民,为长江南京段的环保打下长久的“绿篱笆”。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对南京20多条主要入江河道口进行了全面巡查、监测、宣讲。通过巡查我们发现,目前的水环境情况总体比较好,但有些地方还存在生活污水污染的问题。针对这些地方,我们将长期巡查、加大监测力度,做好环保宣讲工作,希望水环境质量能明显改善。”盛建告诉交汇点记者。

  

  作为靖江绿篱笆先锋队,靖江赤子之心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鞠鑫表示将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针对当地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协助政府部门组织环境圆桌对话,有效化解环境矛盾和纠纷,倡导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首批八支“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

  是生态环境事业的“同盟军”和“监督员”

  作为镇江绿篱笆先锋队,镇江市绿色三山环境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朱明介绍说,镇江江豚保护公众教育项目通过授课、活动、保护地考察等方式向沿岸公众传播保护江豚的重要性,让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提供帮助,为江豚保护添砖加瓦。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支撑。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说,今年1-9月,长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10个断面水质均为Ⅱ类,主要入江支流优Ⅲ比例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长江水环境质量达到“水十条”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不过,这只是“共抓大保护”迈出的一小步,长江江苏段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同饮一江水 共筑绿篱笆”主题活动就是要凝聚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特别是环保社会组织的力量,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形成一道道美丽的“绿篱笆”风景线,以实际行动呵护脆弱的长江生态系统。

  

  周富章说,环保社会组织和环保志愿者是生态环境事业的“同盟军”和“监督员”。这次,首批八支“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即将上任,肩负着光荣使命,承担着重要责任。希望各支队伍都能有效发挥职责,主动嵌入服务,当好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和推动者,通过筑起一道坚实的“绿篱笆”,守住好健康长江。

  此外,周富章也表示希望沿江各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狠抓长江突出问题整改,打造更多生态示范段。“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尽责,依法依规整治长江违法行为,有力有效服务沿江高质量发展。企业主动减排治污,推行清洁生产,增强社会责任感。公众切实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让保护母亲河逐渐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周富章说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图片、视频:王悦谋 见习记者 滕升智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