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70岁70人,跳出青春舞动爱!“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收官展演上燃爆“夕阳红”
2019/09/23 09: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王宏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歌声,70名70岁老人深情起舞。举臂、打开一丝不苟,前进、后退队形齐整……这些与新中国同龄的银发舞者依旧光彩照人。

  22日,“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起来——2019年‘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在镇江收官并展演,在所有参演队伍中,镇江老年大学代表队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大。70名老人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是共和国发展与繁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他们舞动着对祖国和时代的热爱,也收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10天时间,6次共18个小时集中排练,3分10秒的舞台精彩,这些老人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领队李建中是镇江老年大学艺术一系主任,她告诉记者,团队的参赛节目原本是《迈进新时代》,从8月起就开始排练,即使经历两场大暴雨也没有一个老人缺席。直到10天前,大家接到一个通知,为展演排一个主题节目。

  选歌、编舞、买服装和道具、组织排练……老人们跟着视频学,跟着老师练,一个节拍一个节拍地抠,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拗,为了练好最后的定格,第一排的老人们磨破了膝盖。就在上台前,老人们互相打气:“为了陈虹!”陈虹是一个16人小组的召集人,就在几天前,因为突发重病住进医院。入院前,她还推荐了一个伙伴接替自己,看完一场排练才依依不舍地告别。

  这样的拼劲和深情,来自于70年人生见证国家发展进步的自豪与骄傲,也来自于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李建中是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的侄孙女,她的名字就是李公朴先生起的。“1947年祖父去世,公朴先生来奔丧,当时我还没出生,”她回忆道,“公朴先生说,中国以后不会这么黑暗,会有一个新的中国等待他们去建设,这孩子就叫‘建中’吧。”李建中干了一辈子教育,从小学教到大学,教过语文数学,也教过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这一次,她带着70位老人把深沉的家国情怀带到舞台上,燃爆现场。

  彩虹条吊带衫,白色短上衣,红色短裙,再配上白球鞋,远远望去这些老人就像年轻学生一样充满活力,直到走下舞台,才能看出身上的时光沧桑。“一打扮就年轻,我们要往年轻了活!”沈礼凤老人撩开鬓角露出白发给记者看,“舞蹈让我们美丽又快乐。”曾当过护士的她说:“我刚上班时,医院只有内、外、妇、儿四科,现在的科室多了十倍也不止;以前做检查,除了验血就是X光,现在B超、CT、核磁共振,办法多得很。我刚出生时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三四十岁,现在已经达到75岁,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指标。”

  张兴淮是团队中惟一的男性,在表演的最后一个环节,他跑上台挥舞着五星红旗。他说:“我是湖南人,8岁掉进湘江,一个老渔民救了我。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要一辈子做好人。”9岁随父母来镇江,他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一辈子,工作期间6次让出福利分房,义务抚养了4个孤儿,资助了10多位湖南革命老区的孤寡老人,长期帮助10多位困难群众和残疾人……他曾获得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当选过“江苏好人”。他说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普通人同样可以有担当有作为,无数勤劳善良的普通人造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折射出时代的光辉。

  看到满场观众和他一起挥动五星红旗,是什么感受?他说:“激动,激动得汗毛都竖起来了。这个国家太了不起,这个时代太美好!”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