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秋季贪食啤酒河鲜 ,当心“痛风套餐”扰雅兴
2019/09/16 16:59  新华报业网  王甜  

  交汇点讯 秋风起,蟹儿肥。又到了吃河鲜的好季节。左手螃蟹右手啤酒,成为不少人假期的打开方式。但不是人人都能如此享受美味。

  假期刚过,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兴国诊室里,前来就诊的痛风患者明显比节前多了一半。他们中,不少都是因为胡吃海喝,痛风急性发作了。专家说,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疼痛难忍,是风湿免疫科最痛的一个病,而高嘌呤饮食是痛风发作的一个常见原因。长假期间,好酒美食纷至沓来,但痛风患者们要格外注意控制饮食。

  

  一顿吃了三只螃蟹,大脚趾痛得钻心

  “大脚指头关节那里火热的疼,又红又肿,早上起来想去上厕所,脚一沾地就痛得直冒汗,站不起来,只能来看医生了。”正在门诊就医的胡先生说。小长假前,朋友给他送了一箱螃蟹,节日期间每天晚上吃3只螃蟹,连续吃了三天,还喝了点冰啤酒。昨天夜里迷糊中被痛醒,早上起来更是痛得钻心。

  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兴国说,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体内分解代谢后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大量吃螃蟹可引起痛风症的急性发作,出现关节红肿热痛和全身不适。如果本身已有痛风、肾结石等疾病,吃螃蟹还会引起旧疾病的发作与加重。

  两天喝了六瓶啤酒 疼得不能入睡

  今年35岁王先生连续两天和朋友聚餐,晚上吃了烧烤,又外加三瓶冰啤酒,这样连续两天后,第三天回家睡觉就痛得无法入睡,脚踝都肿成馒头一样了,不得不坐着轮椅来看病。

  

  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陈兴国介绍,酒中的乙醇在体内可代谢成乳酸,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在体内堆积,增加痛风的发作几率。特别是啤酒,由于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嘌呤在人体内氧化会变成尿酸,所以高尿酸患者饮用啤酒很容易诱发痛风。

  陈兴国总结了痛风患者饮食四个原则:

  一、忌饮酒

  少量饮酒增加尿酸合成,大量饮酒促进尿酸合成的同时使体内乳酸增加,乳酸与尿酸呈竞争性排泄,致尿酸排泄减少,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痛风患者最好彻底戒酒。

  嘌呤含量依酒的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由高到低依次为:陈年黄酒>啤酒>普通黄酒>白酒。

  二、少喝果汁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喝2~3罐软饮料的人,比每月饮用量不足一罐者患痛风的风险要高85%,比摄入酒精对健康的危害还要大。由于软饮料及果汁中含有大量果糖,饮用后会提高尿酸水平。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很多年轻人以喝饮料代替喝水,容易出现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作。建议痛风患者少喝果汁类饮料,可以喝苏打水等碱性饮料。

  三、低嘌呤饮食

  要做到不吃高嘌呤食物,少吃中嘌呤食物,多吃低嘌呤及碱性食物。尤其是以下四类食品应严格禁忌:

  ① 荤汤(如肉汤、排骨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

  ② 动物内脏(如肝、肾、心、脑、鱼卵等)

  ③ 水产品(如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贝壳类、鳗鱼及鳝鱼等)

  ④ 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

  并非荤菜都不能吃,要不然长期下去会营养不良。有些肉类食物嘌呤含量少到中等量,如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子等,可适量吃一些。如果能在烹饪前用开水煮沸几分钟淖一下就更好了。可多吃些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蛋清等。

  四、多喝水

  喝水2000ml/天,多饮白开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但已存在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注意限制饮水,否则会加重心脏及肾脏的负担。

  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远离痛风?

  一、体形肥胖的中年男性(40岁以上)

  在痛风的研究中可以发现,痛风多发于男性,其比例达到了20比1的程度,这是因为雄性激素会抑制尿酸排泄,促进尿酸盐沉积。而肥胖则是发病的根源。由于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摄入,会减少尿酸的排出,从而积累在体内,发生沉积,导致关节软骨溶解,周围组织损伤,形成痛风。同时这种在体内过多的积累会形成高尿酸血症,这也是痛风的临床表现之一。

  二、绝经后女性

  由于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盐沉积,而绝经后的女性因为没有了雌性激素的保护,发病率也是大大上升,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要更加注意。

  三、5%—25%可有痛风家族史(遗传因素)

  有些疾病因为遗产的关系,从出生开始其患病的几率就大大增加。痛风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天生体内代谢就存在问题,所以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就会比常人多,所以他们更要注意食物的摄入。如果控制得当,首次发病后可维持3-42年。

  四、发病前有漫长的高尿酸血症病史

  因为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临床表现之一,而根据调查,90%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都会患上痛风。所以此类人群也是高发群体。

  五、“口无遮拦者”

  对于食物一概来者不拒,这样的人更容易摄入更多的高蛋白、高脂肪,从而在体内存留更多尿酸,导致痛风。

  六、压力巨大者

  由于巨大的压力,导致内分泌失调,新出代谢出现问题,尿酸不能顺利排出,存留体内,引起痛风。

  以上就是几类易患痛风的高危人群,如果您现在正处在这几种状况之中,请赶紧对您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整。合理的安排膳食,摄入充足的水分,适当运动,还自己一个“不痛”的明天。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章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