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写遗嘱要避免哪些错误?中华遗嘱库喊你来阅卷“找茬”
2019/09/10 20:07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交汇点讯 “我的遗产由钱某继承50%、赵甲35%、赵已25%”“该财产中我占有二分之一的分额”“我的全部遗产均由赵甲全权处理”这些遗嘱表述,你找出问题了吗?9月10日,中华遗嘱库江苏第一登记中心举办一场“别样阅卷会”,邀请前来登记中心办理遗嘱预约和登记的人当“老师”阅卷“找茬”,让不少人抓耳挠腮,直呼“没想到”。“我是高中语文特级教师,一辈子改过无数份试卷,没想到今天这份卷子改砸了,好几个错误没找出来,但学到不少法律知识。”一位老人说。

  

  中华遗嘱库江苏第一登记中心主任黄海波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继承问题,前来登记中心咨询和办理遗嘱。但在实际办理中,很少有人抄写能一次通过。“错别字、任意简写是老年人抄写最大的问题,还有就是逻辑错误。”黄海波指出,不了解法律知识和法律术语也是造成遗嘱内容存在瑕疵的大问题。“有些人会在遗嘱中说该财产我占有二分之一,却没想到份额可能会因老伴先他去世而增多,超出的部分没有分配,就容易出现纠纷。”

  结束阅卷体验后,一位老人从自己的包里拿出房产证,指着房产证上的名字说:“这个房本上写的是我的名字,房子应该属于我一个人的吧。”黄海波提醒,“您二老的房子是婚后买的还是婚前买的?”老人恍然大悟,明白这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自己不能处理属于妻子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底,中华遗嘱库已登记保管近15万份遗嘱,经过统计,错别字、逻辑错误、财产指向不明、处理财产份额不全、处理配偶的财产是立遗嘱人书写遗嘱中最容易犯的错误。

  此外,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此次“阅卷会”上中华遗嘱库还正式对外发放优待券,55周岁及以上老师凭教师证和优待券可享受一次遗嘱全体系服务。据统计,立遗嘱人群中教师比例高于其他职业,达到8%。同时,有40%的退休教师会选择写一份“幸福留言卡”,向家人传达祝福和心愿等。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