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建医院负债超2亿?破产企业“债主”虚增?江苏近三年监督虚假诉讼1583件
2019/09/10 20:06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交汇点讯 投资医院失败,投资者指使同伙起诉自己,试图套取不动产拍卖执行款;破产企业凭空冒出一堆“债主”,竟是放高利贷者用同一笔资金多次循环转账,伪造借款假象以骗取法院生效调解书申报虚假债权……这些案件的背后,往往是当事人通过虚假诉讼以逃避债务、转移资产或非法牟利。9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检察院了解到,2017年至今年6月,全省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583件,总涉案金额达19.11亿元,其中提出抗诉25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53件,移送犯罪线索236件291人。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民事虚假诉讼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交通事故责任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领域,其中,因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伪造证据、虚构事实相对容易,当事人通过合意串通达到非法目的难以被发现,致使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虚假诉讼不仅损害当事人或案外人的合法财产或权益,也扰乱司法秩序,严重损害法律权威和司法诚信和公信力。

  2017年,启东市检察院接到一起破产企业涉及虚假债权的信访案件,检察官核实企业申报债权后发现,有部分“债主”是放高利贷者。“涉案金额达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案件,双方当事人没有争议,当天起诉,当天调解,借款不给借款人本人,而是在借条中指定交给案外人,这里面很可能有猫腻。”经查证,被告人崔某为经营公司多次向刘某、杨某、杜某借高利贷。2013年公司面临破产,为了在破产债权分配中主张高利贷利息,刘某等3人和崔某甲伪造借条和银行转账记录,虚构14 名亲友与房地产公司存在债权债务关系的“事实”,以他们的名义向法院提起民间借贷诉讼,并与崔某配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致使法院作出14份民事调解书对虚构的债权全部予以确认,总金额高达1.1亿元。

  最终,启东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该案经再审,18名涉案人员被处以129万元罚款,其中7名主要人员被司法拘留。

  “之所以会出现虚假诉讼,首先在于一部分当事人道德观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为了达到逃避债务、逃避税费、稀释债权等目的,不惜以身试法。”汪莉说,虚假诉讼案件往往经过当事人周密串通、精心策划,并且通过诉讼途径实现形式上的合法性。在司法实践中,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多以调解方式结案,当事人之间往往存在亲属、朋友等特殊关系,串案、窝案较多,部分案件甚至有法律工作者参与,有一定隐蔽性,司法机关难以发现。

  2015年,扬州一新建医院因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被众多债权人先后起诉,涉及18笔债权,债务金额超2亿元,如此高昂的债务引起债主怀疑并举报。

  扬州市检察院经查发现,该医院的股东陈氏兄弟为套取医院6000余万元拍卖执行款,先后指使顾某、刘某等人,伪造、变造借条、对账单等债权凭证和相关证据,虚构该4人与医院存在借款债权债务关系,向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4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陈氏兄弟则作为医院股东应诉,骗取法院4份调解书,并进入申请强制执行程序。

  “这是一起典型的虚假诉讼案件,实质上是当事人自己起诉自己。”扬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卯小松说。随后,扬州市检察院向法院出再审建议,法院再审后撤销4份调解书。去年8月,陈氏兄弟等人被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

  汪莉坦言,从目前来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仍然存在着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加强与法院、公安、社会力量等间的协作,形成打击虚假诉讼的合力。

  “防范打击虚假诉讼,通过司法途径严厉打击、加大惩戒力度是必须的,此外,还要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诚信氛围。”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浩建议,应尽快完善针对企业和公民的征信管理系统,把虚假诉讼参与人列入失信名单,逐步开展与现有相关信息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接轨工作,加大制裁和警示力度。

  对于法律工作者参与虚假诉讼案件,李浩表示,打击和防范这种知法犯法、滥用权力的行为,不仅适用于刑法,还可结合律师法、法官法等有关法律规范,对其进行双重制裁。“如此才能更好打击和防范这种知法犯法、滥用权力的行为,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