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播种快乐,引领成长,“新芽计划”见证公益力量
2019/08/25 17:14  新华报业网  李璞  

  交汇点讯 8月25日,南京的天气有些闷热,今天是新芽计划——“手拉手”暑期公益行的最后一天,来自徐州和盐城的孩子们,与陪伴他们的叔叔阿姨、小伙伴,还有刚刚熟悉起来的南京告别。和初到南京的紧张相比,最后一天合照时,孩子们比起了胜利的“V”字手势,面对摄影师问的“西瓜甜不甜”,大方地露出了牙齿。

  

  孩子们最后一天的合影,纷纷比出“V”字手势

  短暂的三天,孩子们在南京拥有了一段独特的暑期回忆。

  巍巍紫金山,浩浩长江水,古都南京留下了一串串小小的足迹。在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他们俯瞰长江和南京城,江风吹起他们的衣角和发梢;跟着导游吟诵“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了解大桥的建造史,知识滋润着他们的心田。在紫金山,孩子们跟着老师,顶着酷暑,拾级而上,努力的汗水和胜利的喜悦,让他们红扑扑的脸上满是笑意;在中山陵,导游的细致讲解,让尚且幼小的他们,了解孙中山先生革命经历的风雨,尽管还不能完全听明白,但庄严的气氛,认真的眼神,足以说明这堂特殊的历史课,深深印在了他们的脑海里。

  

  准备看电影啦!

  丰富的游乐设施,美妙的建筑、场馆,现代的南京城留下了一片片欢声笑语。在南京金鹰河西卢米埃影城,观看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影院里回荡着阵阵惊呼;动人的亲情,感人的友谊,美好的情感感染着孩子们,欢笑中也用手轻轻抹去流下的泪滴。在金鹰动物世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观看憨态可掬的臭鼬、羊驼、袋鼠,小海狮、美人鱼的表演,笑得的前俯后仰;好奇而害怕的孩子们纷纷鼓起了勇气,摸一摸冰凉的海星、和五颜六色的蜥蜴做游戏;参观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新华日报报史馆,感受现代南京蕴含的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孩子们驻足倾听讲解,对南京的印象变得愈发清晰。

  

  孩子们参观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

  热情的小伙伴,亲切的叔叔阿姨,温暖的南京见证了孩子们纯真的友谊。徐州和盐城的孩子去南京小朋友家做客,虎头虎脑的男孩郑旭喆,听妈妈的话做了一名小绅士,他带着小伙伴渠思涵去游泳,还邀请了许多朋友一起,开了一场热闹的泳池派对;帅气的徐州男孩朱俊豪和文质彬彬的南京小伙王玺轩,成了好哥们,他们一起跑步、踢球、骑车,聊最近火热的电视剧,直到分别时,还有聊不完的话题。温柔安静的盐城姑娘孙娅雯认识了南京的朋友张乃文,她说:“她们家人对我特别亲切,热情,什么事情都先问我是不是同意……”

  

  “饿了么”送餐员叔叔送来香喷喷的盒饭

  三天来,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从开始的羞涩拘谨,到变得活泼调皮。在“饿了么”送餐叔叔的帮助下,孩子们在南京结束了热闹的最后一餐,他们不再拘谨,纷纷和小伙伴分享三天来的经历。

  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中心小学的吉根华老师动情地告诉记者,三天来,孩子们参加了几项活动,在活动中,他们有了许多小的细微变化,更讲文明懂礼貌,参加活动也更积极。吉老师说:“在活动中,孩子们参观了很多场馆,知识面变宽了,和外部世界的联系建立起来了,回答问题时有了底气。”

  生长的力量,从新芽发轫;未来的希望,因新芽茁壮。新芽计划是由新华报业发起的“大众创益”公益项目,作为一个“大众创益”公益项目,“新芽计划”旨在为经济薄弱地区的孩童与家庭提供扶贫、扶智帮助,致力于搭建一个可以深度介入、零距离参与的公益创益平台,真正让公益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益人”。此次“手拉手”暑期行活动,在盐城和徐州的经济薄弱地区,共邀请了30个孩子来南京做客,并征集了部分孩子们的心愿,让南京的“公益少年”家庭选择愿望进行认领,帮助他们实现愿望的同时,也以家庭结对形式实现后续帮扶。

  对于“新芽计划”的未来,热心家长郑旭喆妈妈表示,很感谢“新芽计划”,希望能通过这一平台,继续和渠思涵的家庭保持联系;吉根华老师希望能有更多机会,让普通乡村孩子们走出偏僻的世界,融进现代社会生活。也许生活有许多暗面,但阳光会让希望的种子,如新芽般,破土而出。带着孩子的梦想,带着家长和老师的希冀,“新芽计划”还将继续持续下去,大家共同的力量,会成为公益价值的创造者和参与者,让公益迸发出撼动人心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李璞/文 陶蓉 王子杰 缪佳仪/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