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手拉手,友谊之树生出新芽
2019/08/24 21:11  新华报业网  李璞  

  交汇点讯 8月24日,是新芽计划——“手拉手”暑期公益行的第二天,来自徐州丰县首羡镇张集小学和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小学的孩子们,逐渐放下了初到南京时的拘谨,活泼的个性开始显露出来。

  今天,孩子们来到金鹰世界,观看电影,参加活动。电影开始前,卢米埃南京金鹰河西影城的爆米花哥哥为孩子们讲解爆米花的制作方法,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围在一旁,好奇地盯着爆米花机,满怀期待地等待着爆米花哥哥所形容的“噼里啪啦”的爆炸,当膨胀起的爆米花从锅中涌出,孩子们脸上满是惊喜。中午在老娘舅餐厅用餐时,整个餐厅都回荡着孩子们轻盈的欢笑声。

  

  孩子们在老娘舅开心地吃中餐

  问起看完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感受,十岁的陈欣宇一改昨天面对记者时的羞涩,大大的眼睛里满是笑容。她说,哪吒和师傅在《江上社稷图》中游乐的场面,像“变成了摩天轮”,自己和小伙伴们笑得很开心。问到最感动的片段,陈欣宇告诉记者是电影的末尾,哪吒和敖丙的友谊让她感动。她挤了挤眼睛调皮地说:“我刚才哭了,但是我把眼泪擦掉了!”

  同哪吒与敖丙的友谊一样,孩子之间的友谊是纯粹且容易建立的。“手拉手”行动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让盐城和徐州的孩子与南京的“公益少年”结对,共同玩耍,一起进步。

  管誉淇是最早到现场参加“手拉手”行动的“公益少年”,她和妈妈很早就来到了约定的地点。到达时,她即将结对的小伙伴,来自徐州丰县首羡镇张集小学的渠雨晴,正在聚精会神地和同学一起阅读G·TAKAYA书店和若晴文化提供的《杰米历险记》。管誉淇一边感叹“小妹妹好可爱”,兴冲冲地想要加入其中,一边踌躇地看着妈妈,表示自己“有点儿紧张”。管誉淇的妈妈告诉记者,管誉淇得知要请徐州的小朋友来家里做客,兴奋极了,把家里的书包、书、文具都摆放得特别整齐。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带着孩子参与公益活动。她觉得参与公益活动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在精神上引导孩子,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给她以后的希望。”

  在结对活动还未正式开始时,人群里传来一个脆生生的童声:“渠思涵在队伍里吗?”发问的郑旭喆快7岁了,是个虎头虎脑的南京男孩,他急切地希望找到自己的小伙伴。郑旭喆说,他想带小伙伴去配音,也想带她看才艺表演。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郑旭喆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怯生生的渠思涵小声地答应了去郑旭喆家做客的邀约,在老师的提醒下,两个孩子的小手牵在了一起。

  

  初次见面的郑旭喆和渠思涵

  为了让结对的孩子们彼此了解、熟悉,来自凤凰花园城小学的语文老师熊琼志愿担任起活动主持人,带领孩子们围成圆圈,互相介绍,做起游戏。熊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开始都比较内敛和害羞,通过游戏互相熟悉后,逐渐打开心扉,有说有笑,这就是很好的进步。”熊老师说,围成一个圈手拉手,是让孩子们感受到彼此之间是一个有凝聚力大家庭。

  

  孩子们集体合影

  随着活动的继续,孩子们很快熟络了起来。无论是跟着金鹰集团的阿姨一起参观动物园,还是观看海洋动物表演,南京、徐州、盐城的孩子们已经打成一片。渠雨晴抱着管誉淇不撒手,不时嬉笑打闹着,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两个掉落不久的牙齿豁口;渠思涵拉着郑旭喆的手,有些严肃地提醒他需要跟着老师……当记者再一次问到管誉淇和渠雨晴是否还羞涩时,瘦小的渠雨晴抢先说:“我们已经忘记了!”

  在新华报业发起的“新芽计划”中,还有很多像管誉淇和郑旭喆一样的公益少年和他们的热心家庭。今晚,盐城和徐州的孩子们,将融入这些家庭,和南京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他们的友谊,也将随着欢笑声,持续下去……

  交汇点记者 李璞/文 王子杰 缪佳仪/图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