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今年计划实施苏北农房条件改善项目672个,36万多农户将受益
2019/08/23 12:14  新华报业网  

  人民日报记者:正如娄书记您所说,江苏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对于江苏的全面小康,大家有着更多期待。我注意到江苏正在把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牛鼻子”工程来抓,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江苏全面小康的关注。早在1983年,邓小平同志就以苏州发展变化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相较于苏南,江苏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在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住房条件。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苏北仅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农房就有近50万宗,其中大多数是年代久、面积小、质量差的单砖房,甚至还有危房。如果现在不重视,等国家这一轮扶贫搬迁结束时,苏北农村住房保障可能会成为全国较差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北老区人民十分关心,嘱托我们“要让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在具体推进中,我们把握好四点:一是坚持“四化”同步发展,统筹城乡规划布局,把集中居住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体考虑;二是顺应城镇化规律,鼓励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进中心镇、进中心村,推动城乡关系重构;三是完善服务功能,统筹就业、社保、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四是注重乡村肌理、文脉传承、生态协调,让群众能够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总体上看,这项工作启动迅速、进展有力、开局良好。今年各地计划实施项目672个,已开工建设394个,实施到位后,可改善36万多农户住房条件。最近,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与农民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更加真切地感到这项工作抓对了,抓在了群众的心坎上。像宿迁市的涧河村、盐城市的佳富村等许多地方,人民群众已经住进了新居,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问那些还住在红砖平房里的乡亲愿不愿意搬迁时,他们都不假思索地告诉我“那是巴不得的”。

  总书记强调“两不愁三保障”,对江苏这样的地方来说,更应该早日做到,苏北农村需要“广厦千万间”,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初心、肩负的使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