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苏北“小余”找到了!22年后男子还他2万元“良心债”
2019/08/15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2年前,浙江男子李再长向苏北“小余”借了5000元钱,由于种种原因,近日才能还钱,但却苦于找不到“小余”。

  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一波三折地多方走访和查询下,终于将“小余”找到了!15日上午,李再长还了这笔“良心债”。

  

  苏北小于7年前已离世

  实际上,苏北“小余”姓于,应该称为苏北小于。记者了解到,小于当时拉板车为生,与妻子张某育有一儿一女。遗憾的是,小于7年前就已经去世。小于的三个孩子如今也已四十多岁,现都已经成家。小于妻子张某与其儿子住在南京,今年69岁。

  8月1日,镇江的于女士匆匆来到金山派出所,并表示“小余”应该就是她爸老于。随后,于女士从包中拿出了她爸妈的照片。接处民警一边看着照片,一边问她爸的情况。

  于女士说,她爸妈都是苏北淮安人,人家喊她爸“小于”,小于以拉板车为生。在挣了钱后,就将他们全部接到了镇江,买房安置下来。以前,她就听爸妈说过,有个浙江人向他们借了5000元钱,至今没有还。但由于时间过于久远,当时的借条也不见了,渐渐地也没有再打算要这笔钱了。

  民警立即与李再长联系,并将小于的照片及其妻子张某的照片发给他辨认。但由于照片上的“小于”已经是“老于”,差别太大,通过李再长及其哥哥辨认,不能确认是不是当年借钱给他的小于。民警当即告知于女士,能不能提供其父母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照片,或者那时的暂住证。

  但于女士说没有,民警就建议于女士回家再找找。等有消息再通知她来,并留下了于女士的手机号码。

  房东长孙给力 锁定“谢顶”小于

  此后,民警通过走访,了解到当年李再长及小于的房东贾老太已经去世,但其儿子查某还住在镇江宗泽路一带。于是,民警电话联系上查某。由于查某身体原因,就让其儿子小民帮助民警对“小于”进行辨认。由于小民是贾老太的大孙子,且一直与贾老太住在中山西路150号的老房子里多年,他对当时的房客都有印象。

  8月13日,还债心切的李再长,从浙江台州坐火车来到镇江。在民警的安排下,李再长与小于的家人见了面。在与小于的女儿见面后,得知小于7年前已经去世,李再长嘘唏不已。不过,在看过照片后,李再长不能确定照片中的小于是不是当年的小于。其间,尽管小于的妻子张某回想了当年的一些情形,但仍旧不能令李再长信服。

  8月14日上午,为确保钱还对人,民警再次联系房东贾老太的长孙小民。很快,小民在派出所与李再长见面。

  此后,小民将小于的特征给李再长进行了描述。其中,在描述小于年纪轻轻就已经谢顶,但照片上没有谢顶且比平时好看时,解释小于可能为了拍照好看,将周边头发整理到头顶,这才致使看起来不像谢顶。此时,李再长确认这个小于就是借钱的“小余”!

  这样,民警再次联系小于的女儿于女士,并将小于的妻子张某喊到派出所辨认。因为当年的小民曾经与张某在一个大院子里生活了七八年之久,双方印象都很深刻。虽说已经过去多年,但双方一接触,马上小民就确认张某就是小于的妻子!

  22年后开心还钱 双方约定多走动

  8月15日上午,李再长、小于家人和房东贾老太长孙小民,三方聚集到金山派出所会议室。随后,在民警的见证下,李再长将20000元钱还给了小于妻子张某。 还款过程中,李再长再三向张某致歉:“对不起,这么长时间才还钱!”

  而张某在感动之余,也一再对李再长说,大家都是好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原本已对这笔钱不存指望了,没想到20多年后,还能将这笔钱收回来……

  发稿前,交汇点记者电话采访了李再长和于女士。

  “就像是心里的一块大石头,22年后终于落下来了,轻松了!”跟记者谈起还钱后的心情,李再长开心不已,人家辛辛苦苦赚的钱,这么多年不还,将心比心,总觉得自己像个赖皮,现在好了,心里也踏实了!

  而于女士则更是感慨。她说,老李这个人很不错,我爸爸没有遇错人!这么多年我们家都不指望这笔钱了,不指望再追回来了,但老李找上门来还钱,很诚信,这个人品没有话说!

  当记者提及今天的2万元跟当年的5000元可能已经不对等时,于女士坦率地说,这已经非常不错了,即便老李就是只还本金,我们也认可的!这件事已经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主要是人品和诚信的问题。

  双方都欣喜地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他们已经互相留了电话,表示以后一定要常联系和走动。“小于的儿子在南京开店,还邀请我去做客!”李再长开心地说。

  记者还获悉,张某在感激警方之余,还衷心感激警方将这段“失联”了22年的“缘分”再次续上。

  那么,5000元钱如果存银行,到今天增值成什么样?记者特地请教了镇江某银行的资深人士。经测算,如果不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按长期定期存款利率,至今可本息累计12381元;如按长期贷款利率,则本金可取12260元。

  通讯员 魏元凤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