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激励守信惩戒失信,江苏建立交通建设领域“红黑名单”制度
2019/08/14 15:56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伴随着国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渐重视,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政府对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实施《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养护工程、轨道交通等其他交通工程项目信用信息管理参照执行,全面加强江苏交通工程建设市场信用管理,规范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

  

  监管机制,信用评价是核心

  一条路、一座桥竣工后,质量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直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所有环节。

  为落实国家和江苏省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新的要求,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根据国家和省近年来有关信用体系建设新的规章规定,完善交通工程建设相关信用评价细则,现已形成江苏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的“统领”制度,全力支撑交通高质量发展。

  “传统的企业监管,往往是各部门各行其是、各自为战,看似具体,实则繁琐。实行信用监管后,更能实现部门间的协同监管。以企业信用为基础,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实现整体发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宋国森表示,信用监管运行于事前事中事后,在监管资源十分有限的背景下,实行差别化管理,改变“平均用力”的监管模式。

  “评价机制将品质工程建设、扬尘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业乱象治理等内容切实与信用评价挂钩,实行‘信用承诺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调研员徐德智介绍,同时,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守信单位和人员在招标投标、保证金减免、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更大激励,对失信单位和人员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等方面给予更严限制。

  “信用是无形资本,信用好的企业招投标保证金可以少交,招投标时中标可能性更大,信用差的企业运营成本无形中会不断增加。”徐德智说,一流的企业打造出优质工程,就可以加分,形成良性循环,企业也将随之壮大,这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品牌打造,拥有诚信是基础

  新制度对推动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体系建设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投标行为和履约行为初始分值为100分,实行累计扣分制,对获得国家和省级奖项表彰的企业,给予适当加分奖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满足近2年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以上,信用评价综合得分为95分以上等条件即为AA级。从业单位经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评定,连续2次信用等级为AA级的,可以列入建设市场“红名单”。

  为发挥信用激励和联合惩戒作用,根据国家和省信用体系建设要求,红名单、“AA”级企业在江苏交通建设市场能够享受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减免优惠。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对列入红名单的从业单位,可以得到更多优惠,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中标候选人,在评优评奖活动中优先推荐,优先安排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免缴投标保证金和50%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质量保证金不超过1.5%、减免50%-80%的履约保证金等。

  与之对应的是,对列入黑名单企业的惩戒措施,增加了联合惩戒的有关规定。不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还禁止或者限制其参与招标投标活动,将其信息同步向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送,提请相关部门依照相关规定实行联合惩戒。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蒲政认为,在信用奖惩机制的作用下,企业自然会珍惜信用,竭尽全力把工程做好,最终对提升工程品质将起到激励作用,形成更多示范工程,“品牌打造,拥有诚信是基础!”

  源头规范,从严要求从业人员

  从国外的趋势和一些行业实践看,越来越侧重对个人信用评价。

  “规范交通工程建设企业,一定程度上体现于规范主要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徐德智说,建设过程中,透过从事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咨询服务以及设备材料供应等企业层面,是一个个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在从事上述活动。

  “主要从业人员信用分权加重是大势所趋。”徐德智表示,比如,施工招标采用综合评分法,在资格审查阶段从业单位信用分权重为10%-15%,主要从业人员信用分权重为5%-10%。在评标阶段从业单位信用分权重为3%-5%,主要从业人员信用分权重为2%-3%。设计、监理招标在评标阶段,从业单位信用分权重为3%-6%;主要从业人员信用分权重为2%-4%。

  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表彰奖励类荣誉信息、失信行为信息、项目履约考核信息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赵钢介绍,交通主管部门会健全完善江苏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公开发布本行政区域内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本行政区域内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奖惩记录和信用评价结果等,联网可查,全国覆盖。

  主要从业人员信用等级为红名单和AA级的,信用分为满分。在履约过程中有违法行为,对在建项目造成影响的、在质量或者进度方面发生严重违约问题,发生重大质量责任事故等情形之一的,履约考核等级评为“差”。信用等级为D级或列入黑名单的从业单位、信用等级为C级及以下的主要从业人员,招标人可以拒绝其投标。

  “未来,个人在信用评价体系中越来越重要,单体细胞信用强,团体信用自然强,企业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江苏交通工程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已实行“信用承诺制”,招标人、招标代理、投标人、评标专家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签署的“信用承诺书”,会作为从业单位和相关人员的信用信息计入相关信用档案,信用承诺无价!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