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41.2码的鞋子怎么做?智能制造可以回答这个“小问题”
2019/08/12 19:47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交汇点讯 如何让用户参与到产品设计中,使个性化需求真正得到满足?如何让用户合理地参与到生产中,透明化整个生产过程?如何保证用户小批量生产订单能够及时交付,又不影响本身大规模制造产品的生产进程?8月12日下午,在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先进制造行业赛启动仪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唐敦兵给现场参赛者抛出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低成本地穿上最合脚的鞋子?” 一场生动的行业思考由此展开。

  

  今年,大赛先进制造行业赛举办地——常州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52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按照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三结合”的标准,布局了一批专业化、开放式的新型孵化器。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常州市新北区区长乔俊杰介绍,区内建立的“创新链引才”“柔性引才”等创新人才政策,为大力引进各类“高、精、尖”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提供了通道。“创造更多的合作机缘。”借助大赛的举办,乔俊杰希望前来参赛的选手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多走一走、看一看,做深入了解”。

  

  智能制造是常州国家高新区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介绍,今年,经过全省13场地方赛,共有55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晋级本场行业赛。据统计,这55个项目团队平均年龄38岁,核心成员具有博士学历57人,硕士学历55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44人。这些项目共拥有专利375项,其中,发明专利101项,高新技术企业17家。在本场行业赛举办期间,20多家投资机构将现场观摩,赛后还将进一步促成创业团队落地、进行成果转化。他表示,希望本次比赛能够搭建该领域创新创业者与园区相关产业对接的平台,有力推进我省先进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基础好,江苏的智能制造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唐敦兵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直言,尽管发展势头不错,但仍不能回避一个问题,中小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并不高。如果要整体提升江苏智能制造业水平,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加速推进。

  2018年,在扬州,唐敦兵首次作为行业专家为参加“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选手做赛前辅导。那时,他牵头研制的智能制造系统还只能通过静态图片展现。今年,他用已经可以实际应用的智能系统运行动画,描述智能制造未来的模样——把人的思维一部分转移到机器上去;机器间也可以像使用微信一样交流。在唐敦兵看来,在智能制造的场景下,生产一双码数为41.2、 42.3等特殊尺寸的鞋子不应该是一件“麻烦事”。

  智能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唐敦兵也坦言,智能制造业发展,“人”很重要。“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作为江苏最大的众创空间,在每届大赛期间都会发现、支持一批行业人才,并创造环境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各类资源,同时,也为区域发展导入更多创新动力。

  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围绕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个领域展开。接下来的行业赛将分别在新沂市、连云港高新区、无锡市锡山区、南京鼓楼高新区举办。大赛官方微信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全程直播比赛进程。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联合成立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也将对比赛进行持续报道。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