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今日立秋!来个西瓜“啃秋”吧!强台风将带来大风大雨降温
2019/08/08 09:32  南京晨报  

  暴雨!降温!大风!这个双休都要给你配齐了!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苏浙沪包邮区被精准“点名”,这个双休日,建议大家备好干粮宅在家!

  台风来了

  或登陆浙江或沿近海北上

  昨天早晨,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加强至台风级,14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1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42~48米/秒),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台风“利奇马”登陆时间预计在8月9日夜间到10日上午,登陆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登陆地点为浙江沿海,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后期台风路径变化大,届时“利奇马”也有可能沿浙江近海北上,但对我国的风雨影响应该不小。

  目前来看,“利奇马”已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提醒:“利奇马”登陆后台风北上强度减弱慢,将长时间维持台风环流,后期与冷空气结合,降雨强度大,建议东部沿海地区需提前部署,做好防台措施。

  携风带雨

  周末“泡水” 最高温或跌破30℃

  “利奇马”携风带雨直扑东南沿海,对江苏的影响到底是怎样的?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利奇马”影响,预计9日至11日上午(周五至周日),我省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具体为:9日(周五),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10日(周六),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本省中东部地区可达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他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11日(周日),本省东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渐止转多云;到了12日(下周一),全省天气转好,以多云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随大雨一道前来的还有大风!明天起,苏南地区风力就将逐渐增大,10-11日淮河以南地区陆上风力可达7~8级、阵风10级左右,其他地区6级、阵风7~8级;南部沿海海面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北部沿海7~8级、阵风10级左右。

  气温方面,9日到11日,全省最高气温将逐步下降,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跌破30℃,仅有26℃到28℃!

  具体到南京地区,9日到10日自南向北有阵雨或雷雨,降雨比较明显的时段主要集中在9日夜里到10日白天,其中10日南京局部雨量可达大雨量级,届时气温降至28℃到30℃。

  不过,由于降雨区域和强度受台风路径东西摆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后期还有可能调整,还请大家届时关注最新气象预报。

  今日立秋

  来个西瓜“啃秋”吧

  今日我们迎来“立秋”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但立秋≠入秋,我国幅员辽阔,天文意义上的立秋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并非为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气象学上,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首日即为入秋日,而南京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2日,一般是在秋分节气。

  “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虽然立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但此时我们一般还尚处中伏至末伏间,高温持续、闷热难耐,后期可能还有“秋老虎”来报到。

  立秋日这天,我国民间有“贴秋膘”“咬秋”“啃秋”等习俗,比如入秋当天吃个西瓜,防秋燥。

  南京近3天天气预报

  今天: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偏东风3到4级,26℃到34℃;

  周五: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27℃到35℃;

  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25℃到30℃。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聂龙妃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