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水滴公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 | 一群人,来到一座山,干一件大事
2019/07/31 19:04  新华报业网  刘霞  

  7月28日,33个家庭分别从南京、连云港、泰州、上海出发,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大巴、自驾,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

  凉山,地处川西南横断山系东北缘,山脉众多,地形崎岖,峰峦重迭。

  

  我们此行目的地是:会理县果元乡心星阳光希望小学。这个小学有6个班,91名学生,8位教师。33个家庭要在校园里安营扎寨住一周。

  三辆大巴从机场开往目的地,在盘旋崎岖的山路上,经过一座的大山、紧接着又爬上另一座大山,俯冲、爬坡、旋转,离心力、失重感,这些只有坐过山车才能体会到感觉,我们都体会到了。

  

  

  我们是谁?为什么要要跋山涉水来到山沟沟里呆上7天?

  我们是新华报业《水滴公益》栏目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通过网络招募、筛选后的33个爱心家庭。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

  这是一个AA制的公益活动,“AA制”包括费用AA、工作AA、成果AA。换言之,活动的一切工作都大家共同完成,比如活动内容设计、后勤服务、改造工程本身(每个爸爸都要撸起袖子干活)……而每个人也都能充分享受到活动带来的成果。参与活动的这7天里,每个人的切身身受以及由此所发生的一系列微妙变化。

  这个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首先,最核心的目标是改造乡村小学。2017年,我们为宁夏小坡小学完成了教室粉刷、校园美化、搭建足球场和篮球场、改造学校的水路和网络等十几项内容。2018年,我们为贵州瑶光小学建造了一个能遮风挡雨的新食堂,翻新教室和宿舍,搭建了崭新的篮球场。

  我们要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也能拥有一个美丽的、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校园。

  其次,爱心家庭中的每一个人以及当地小学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这一周中朝夕相处的生活中,能够收获来自陌生人的友情和善意,目标一致的激情和干劲,源自内心的感恩……每个孩子、每个大人都能够收获难能可贵的成长。

  这个活动还能让更多不能亲自前往的志愿者们通过其它方式参与进来。6月中旬,江苏886名孩子走上街头义卖栀子花,为这次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筹款六万余元。

  今天,是来到心星小学的第三个活动日。

  经过74位大小志愿者的努力,两天的时间里,心星小学发生了什么变化?

  1、学校有了一个牢固、崭新、漂亮的新围墙。

  早在6月份,一位志愿者就自费来到心星小学,为学校制定了一个完善的改造计划。7月份,工程队进场。在我们到达心星小学的前一天,工程基本完工。

  29号一大早,工程组的爸爸志愿者们开始动手刷围墙了!可是,近期凉山地区恰逢雨季,不一会儿一场大雨就把他们的劳动成果给浇没了。爸爸们不气馁,天晴了,晾干了,继续刷!经过两天和雷阵雨的游击战,一排崭新洁白的围墙出现了。

  

  “画纸”有了,现在需要画师在上面作画了。30日下午上完课,孩子们欢快的跑向围墙,有的把自己的身体贴在墙上,另一些孩子用笔把小伙伴们的身体轮廓描下来。再画上漂亮的衣服和小伙伴的脸,这就是最好的校园装饰。

  

  

  

  

  第三波上场的是妈妈志愿者们,她们给这些图案精细加工,并且用丙烯颜料进行涂色。目前围墙的美化工作还在继续中,期待最终的效果!

  

  

  2、迅速营造了一个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

  心星小学的是江苏励志阳光基金捐建的小学,校园环境比一般的村小都要好。结实的校舍、拥有多媒体设备的教室,设施完备的食堂。但是,当我们来到这个校园的时候,感觉还是有些不适应。

  

  首先是苍蝇、蚊子、以及各种小虫子非常多。学校旁边是农田和荷塘,加上超市 的雨季,蚊虫滋生。一进厕所,立即有十几个穷凶极恶的蚊子叮上来。教室和宿舍的墙壁上,一到晚上便趴满了蚊子。厨房里是苍蝇重灾区,如何保证食物安全是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其次是学校里没有锅炉,洗澡洗漱饮水都不方便。学校里照明不足,晚上在校园里行动有安全隐患。厕所没有门,如厕隐私得不到保障。

  对这些情况,我们的志愿者们早有准备。一位志愿者提前半天到达学校,为学校安装好了锅炉和淋浴设施。为厕所安装好了门帘。请当地工人帮忙将教室打扫干净,并腾空课桌,供大家打地铺住宿。

  当大部队到达后,有条不紊地分配好住宿物资,分配好宿舍。撑蚊帐、铺床垫凉席、拆睡袋……忙活了一个小时后,每个宿舍里整整齐齐地排列起了小帐篷。

  

  

  有生活经验的妈妈找出杀虫剂,在厕所和宿舍进行了蚊虫灭杀工作。同时,厕所里燃起了蚊香,宿舍插好电蚊香,给孩子们喷上防蚊水。

  每个宿舍排好了卫生值日表,门口放置了垃圾箱。七天的厕所值日、早餐值日人员也同步排好了值班表。

  第一顿晚餐是当地美味小吃鸡火丝。吃完晚饭,后勤组就在厨房忙活了:清点食材、列出一日三餐的菜单,提前做好第二天早餐的准备工作。

  

  

  这一天,在我们熄灯入睡时,到达学校仅5个小时。心星小学因为我们的到来,变得更加整洁、文明。

  3、两地的孩子无障碍融入

  家长们的努力是为了让孩子更快乐并且收获成长。不仅仅是我们的孩子,还包括心星小学的孩子。

  这一次,有35名心星小学的小同学们参加我们的活动。他们年级大小不一,从一年级的小萝卜头到五六年级的大孩子都有。如何给两地的孩子一个难忘的7天,给他们一个“快乐课堂”?

  课程组的志愿者们在出发之前就做好了准备工作,排好了课程表。我们看到这张课程表上,课程颇为丰富。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科学课……应有尽有。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有了一些初中生、高中生“小老师”。这些小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有的教快板、有的教竹笛,还有几位初中的同学组团为大家上魔方课、科学课。

  三位即将上初一的孩子,特意在临行前前往“南京韩博士”参加培训,学习如何做一名科学课小老师。“韩博士”的老师们听说他们是要去凉山支教的,特意赞助了70套科学课教具。

  上课第一天,从破冰开始,结对小伙伴,一起升国旗。简单而隆重的开营仪式后,孩子们牵着小伙伴的手,开始了他们的“开心课堂”。

  

  

  

  这两天,课堂里到处可见孩子的笑脸。手工课锻炼动手能力,一件漂亮的作品让他们成就感倍增。快板课让他们打快板着了迷,上课练、下课也练,校园里到处是清脆的快板声。

  

  

  

  一起吃饭,一起游戏。孩子的世界是相通的,他们很快变得亲密无间。

  

  

  

  

  

  此刻的时间坐标是整个活动的七分之二,还有更多精彩正在发生着。

  请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吧!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