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淮河流域发生60年一遇气象干旱!省水利厅:确保基本无旱灾
2019/07/31 08:52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5月以来,江苏淮河流域累计降雨量195毫米(历史同期最小为1978年的2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同期最小;据分析,干旱程度为60年一遇气象干旱。苏北地区最重要水源地洪泽湖水位持续下降,7月27日15时跌至11.26米(低于死水位0.04米),水域面积由1780平方公里缩减至约900平方公里,缩小近一半。干旱对内河航运造成一定影响,其中灌溉总渠等支线基本断航,大运河淮安枢纽段船舶积压3000艘左右。我省于27日16时发布洪泽湖枯水黄色预警。

  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工作。一是实施应急水量调度,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工业等用水需求。二是在入江水道金湖控制线应急架设100台套临时机组,向洪泽湖增加20立方米每秒的入湖流量。三是进一步挖掘工程潜力,启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满负荷运行北调送水。四是强化用水管理考核问责,两度对宝应、高邮超计划用水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宝应县政府及水利局负责人。据统计,今年以来江水北调、南水北调、通榆河北延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各梯级泵站累计抽水112亿立方米(其中直接抽长江水39.4亿立方米),江水东引累计引水80亿立方米。在有效保障前一阶段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及重要航道用水需求的同时,还对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进行补水;与同为大旱年份的1978年同期相比,洪泽湖水位高0.37米,骆马湖水位高0.16米。

  由于苏北地区水稻需水量还处在高位,加之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生活用水将加大,河湖蒸发量将加剧(洪泽湖每日蒸发量相当于60个流量,水位每日降低0.5~0.8厘米),苏北地区主要湖库也将持续维持低水位,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可能对农作物及水产养殖、湖泊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并造成大运河航运困难。

  省水利厅切实把抗旱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全系统动员,各级水利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及时推动解决抗旱中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保苏北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影响、确保全省有旱情不能形成旱灾的“两个确保”目标。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