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创业江苏890+”新闻行动】“物流分拣高速公路”让每个包裹都被温柔以待
2019/07/29 21: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犹记得2014年、2015年的双十一,整个朋友圈都被堆成山的爆仓快递刷屏,熬夜秒杀到的优衣库T恤,足足过了一个月才拿到手里;从俄罗斯代购的水晶酒杯,等了很久终于到手,打开一看却变成一堆亮晶晶的碎片……然而这几年,最快的双十一包裹,当天下午就收到;不论是买花瓶、玻璃杯还是红酒,都罕见破损。这一切改善的背后,藏着物流智能技术的发展,物流企业的默默付出。7月26日,“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记者走进苏州金峰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峰”),我们跟着公司创始人蔡熙先生一起,了解他们如何搭建出“物流分拣高速公路”,精准、快速又温柔地对待每一个包裹。

  

  【现场直击】快递包裹化身“小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飞驰

  金峰是一家专注于输送系统和分拣系统项目的集成商,着力于自主研发生产自动化的物流分拣设备,并为客户提供物流自动化系统工程的解决方案。在金峰的研发测试中心,记者看到,外形如同双层火车一样的“环形交叉带分拣机”正在高速地运转着。大的、小的、厚重的、轻薄的……一件又一件包裹在通过自动称重区之后,被一条动力装置精准无误地传送到了“交叉带分拣小车”上。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就像有惊无险的杂技表演一样,每一件包裹都能分毫不差地刚巧落在指定的位置上。

  

  据金峰的工作人员介绍,其研发的智能分拣系统在自动给包裹称重的同时,也将获得的重量、体积等数据快速分析,根据每个包裹具体的摩擦力设置推动的力量,保证大小不一的包裹全都能平滑、精准地送上“交叉带分拣小车”,不用担心会掉在地上等情况。

  “我们不仅可以快速地分析包裹的体积和重量,还可以从五个角度扫描快递面单,智能识别收获地址。”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四四方方的“摄影棚”说道,“这里面上下左右共计安装了五路扫描装备,全程自动化,完全摆脱了对人力分拣的依赖。”借助金峰这种自动识别、高效分拣的设备,位于上海青浦区某知名上市快递企业物流中心的日分拣量从30万件一下子提升到了200万件,而错误率仅有万分之一以下。

  

  除了智慧和高效以外,金峰的物流分拣系统的另一大特点是“柔性”。针对体积较大或者贵重易碎的包裹,金峰研发出了“偏转轮分拣机系统”。通过传送带上均匀分布的可以灵活变换方向的导向轮,让包裹在传送带上非常顺滑地自行转弯,而不是通过抛掷、击打等粗暴的外力进行转向。

  通过“摆臂分拣机”“环形交叉带分拣机”“偏转轮分拣机”加上“自动称重扫码一体机”,金峰构建出一整套物流分拣系统,如同快递包裹专属的“高速公路”——每一件包裹在这里全都化身成了飞驰的汽车,穿过了“收费站”和“高架桥”之后,在不同的“路口”自动转弯,井然有序地以每小时20万件的时速奔向属于自己的收货地址。 “使物流更畅通”,这就是金峰一直以来的企业初心和理念。

  【创业观察】放弃高管职位回国创业,对行业的热爱是最大的动力

  

  在第三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金峰的创始人蔡熙和他的团队凭着“高速柔性智能交叉带分拣技术及其分拣系统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了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团队排行榜的第二名。那一年,蔡熙已经五十多岁了。

  蔡熙创业前已经做到世界500强企业瑞典山特维克分拣系统(后更名为法国法孚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的位置,常年在意大利、美国和日本工作。五十多岁,放弃外企的高管职位,回到国内重新开始,做出这样的决定,源于他内心对物流装备行业的执着与热爱。

  蔡熙说,他早年在日本学习的就是物流管理学专业,在业内一干就是将近三十年。早年在为中国邮政、顺丰做咨询服务和项目的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国内的物流行业很落后。“物流分拣全靠人工和小推车”,不仅分拣的效率很低,而且分拣技术也相当粗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蔡熙毅然回到国内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在国外的时候曾参与过国内物流建设的项目,越有辛酸就越能加深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后来调离了和国内相关的业务,感觉工作只是为了拿工资,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特别不踏实。”蔡熙感言,“所以还是想为行业做点事情,希望可以通过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动国内整个物流行业、打破国内物流痛点,这就是我回国创业的最大动机,同时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金峰已为各大快递物流公司,菜鸟、苏宁等电商及著名制造业企业累计完成了几百个物流自动化项目,涉及的服务领域也从快递快运、电子商务拓展到了快销服饰、邮政烟草、快消零售、医药化妆等行业。在去年的双十一,日快递量破十亿,其中将近1亿件的快递分拣是由金峰的设备处理后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与此同时,蔡熙和他的团队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坦言,自己从事的物流装备行业门槛高,研发成本也很高。好不容易有了创新性的产品,却很容易被别人仿制。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何提升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都是摆在蔡熙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时代给了我们机遇,我们必须做好规划,根据时代的痛点继续自我改进。”蔡熙在展望未来时说。

  

  【创业对话】不断学习进步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政府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创新战略专家袁志田希望看到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升级。袁教授表示由于装备制造研发很困难,仿制却很简单,因此企业还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努力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每个国家每个行业都有大量的仿制品,我们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自我保护。”蔡熙说,金峰的优势在于拥有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作为一家制造物流装备的科技企业,金峰具有集设计、研发、集成、制造与运营为一体,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蔡熙表示,希望用更加高科技的产品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与时代结合,通过数字化、可视化解决物流行业当前的痛点问题。

  物流装备市场很广阔,但是国际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虽然我们现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我们每年还是会安排人员去国外学习,参加展会,同时还会邀请国外的专家来讲解和交流。”蔡熙表示金峰会不断实现物流设备更智能、更高效、更节能。装备制造业门槛很高,认识一个行业很难,能在这个行业站稳脚跟,离不开客户的支持,金峰会把企业技术与客户需求相结合,不断进步,无论多困难,都要做到行业最好。

  蔡熙表示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大,资金收回时间长,有时会有一些压力,希望可以得到银行一些项目支持。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徐承龙表示会贴合国家政策,给金峰推荐好的资金项目支持,与金峰达成战略合作。

  

  【智囊评析】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袁志田

  金峰物流设备专注于智慧物流分拣,大幅度降低了物流成本和人工分拣误差率,这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的背景下,对推动中国企业的流程创新和转型升级,巩固国际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金峰物流设备从物流系统到企业生产系统,先进生产性服务的成长空间巨大;其国际化研发团队和开放式创新模式提高了研发效率,确保了技术先进性。高效率、低成本、零误差、可视化、数字化、系统化是金峰物流设备的核心价值理念。但是在广泛合作的过程中,如何现实环境中进一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加强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可能是必须注意的问题。

  毅达资本合伙人 朱晓虹

  金峰物流设备抓住了市场发展机遇,将其业务已从快递业延伸至电商、鞋服、生鲜等多个行业。目前中国用户需求迅速扩大且多变,带来了物流装备市场快速创新的要求和机会,国内的物流技术与装备将进入高速成长期,物流系统处于由半自动向自动化、智能化或者无人化方向发展,建议后续公司坚持投入创新研发,在技术高度和国内同行竞争,通过服务和成本优势打败国外竞争对手。提前做好上市规划,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资源资金支撑。

  江苏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副行长 姜维

  2017年,江苏银行通过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路演活动接触金峰物流设备。当时,企业处于创业关键阶段,资产规模小,没有足够的抵质押物,但是经过与企业创业团队的深入沟通,支行充分了解了公司核心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创业团队在研发、生产、营销、管理方面的能力,结合快递行业的发展态势,综合判断企业将在快递分拣这个细分市场大有可为。经过2年的发展,金峰物流设备与国内外快递行业巨头建立的深度合作关系,营收增速明显,市场前景更加明朗、广泛。未来,江苏银行园区支行将与金峰物流设备深入合作,为其提供“人才贷”等纯信用授信产品。

  华泰证券紫金投资总监 殷晓磊

  浸淫物流行业30多年的资深留日归国专家蔡熙,深刻领悟快递分拣效率低、人工贵、错误多的痛点,抓住了国内电商交易量爆发式增长,短短六七年时间,带领金峰物流设备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高度集成形成了快递分拣业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迅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成为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成功发掘的案例。物流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发展势头好,建议金峰物流设备尽快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继续大力开疆拓土,增加不同下游行业的客户数量,提高市场占有率;然后再利用客户的粘性,深挖每个客户需求,实现规模效益。

  

  【记者手记】创业的人生不设限

  有人说创业要趁早,有的人认为想到就要去做,但是蔡熙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做创业的人生不设限。

  或许有的人认为年过五十已经错过了创业的黄金年龄,和三四十岁的人相比早已失去了朝气蓬勃、精力充沛等众多优势。但蔡熙却在年过半百的时候放弃了世界五百强高管的职位,选择了回国创业。

  采访中,蔡熙告诉记者,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还是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创业。在他看来,创业必须要找到个人能力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这个结合点抓得准,创业就容易成功。因此蔡熙说,创业其实是一辈子的事,不必过分纠结于哪个年龄阶段才适合创业、不必给创业设置那么多条条框框。

  蔡熙之所以能牢牢抓住国内物流行业的痛点,恰恰和他近三十年来深耕于此密不可分。正是由于他本身长期从事物流管理,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对市场有了深入的了解,这才敏锐地把握住需求的变化。加之个人能力方面同样也做足了准备,这才在创业方面取得了如今的成就。就像专家团指出的那样,如果不是赶上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如果不是赶上了交易量的飞快上升,早个十来年斥巨资去研制物流分拣设备,反而未必能够创业成功。

  

  采访过程中,记者总是能被蔡熙身上对于行业的那份热爱之情所感染。“我搞了一辈子这行,不做这个还能做什么呢?”他自己学的就是物流专业,后来又与中国邮政结缘,协助中国邮政实施了包括“三状(信函、扁平件和包裹)二箱一条码”的标准,亲身经历了国内物流行业的建设,为这个领域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所以离开了国内的业务之后却总想着要“为行业做点事情”,总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借用蔡熙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创业如果选择的不是自己愿意全身心投入的行业,一定会非常煎熬,因为创业是没有退路的。”所以,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创业点,这个点不仅是个人与社会的结合点,也是自己真正热爱的那个点。这个点在哪里,只有每个人自己最清楚。

  而提到创业的“苦”,蔡熙忽然眼眶红了,停下来擦了擦眼睛。他坦言,回顾创业的这几年以来,放弃了在国外美满的家庭独自一个人回国,从一个高高在上的国外著名企业高管,变成了对公司上上下下都要事事操心的老板,面临各种突如其来的风险和打击,都要看似自如地应对……其中的变化可以说是酸甜苦辣俱全。“以前做高管的时候出差住的都是五星酒店,现在我觉得工地旁边的小平房就最好,不就睡个觉嘛。”蔡熙十分感慨,“这就是打工和创业的区别——自己身上那种的责任感是不一样的,对物质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创业是一条极其艰苦的道路,唯有打破条条框框,找到个人能力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持续创业、终身创业,才有可能在时代的洪流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文/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娟 实习生 沈雨裳

  摄像后期/王子杰 赵宇 实习生 缪佳仪

  【阅读多一点】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是省科技厅等单位举办的大型创业类品牌赛事。大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为了跟踪参赛企业的发展历程,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诉求,讲述江苏科技创业故事,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江苏银行、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知名学者等共同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市企业寻访新闻行动”,致敬江苏科技创业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由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共同打造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是为科技创业者群体建立的融媒体传播平台。自今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积极释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创造力,用最新、最快、最鲜活的内容和形式,着力讲述江苏科技创新创业故事;在做优内容传播的基础上,也正在探索利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方法开展理论政策研究,聚力打造江苏“双创”升级版。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