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点视频 | 揪心!患健忘症老太骑车外出失联24小时 获救时离家50公里
2019/07/11 15: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在常熟赵市338省道旁的一条小路上,出现一名穿花衣服的陌生老太,推着电动三轮车,像是迷路了。当地有居民报了警。赵市派出所辅警赶到现场,一番调查后大吃一惊:老人已经离家一天一夜,迷路后一路骑行经过江阴、张家港,到了常熟,直到电动车没电才停下。

  可这位老人是谁,家又在哪里?患有健忘症的老人给辅警们出了一道难题。

  “我们是7月6日上午8时26分接到报警的,赶到现场看见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站在338省道边的人行道上,一旁是电动三轮车,装满了硬纸盒、易拉罐、矿泉水,她盯着从身旁经过的一辆辆汽车出神。”带队救助的赵市派出所辅警副中队长邵许峰说,老人口音很重,而且意识混乱,表达不清,无法准确说出自己是谁、家在哪里,更说不出亲人的联系方式。在民警反复引导之下,才说出“白龙寺”三个字。

  看到老人疲惫不堪的样子,辅警们先将她安置在警车内休息,同时根据老人提供的“白龙寺”信息进行查询,发现有“白龙寺”的地区为苏州虎丘和江阴市。由于一时无法确定老人的家庭住址,辅警组长郭丽君灵机一动,反向询问,老人是否住在江阴的华西村?老人立马回答“是的”。

  见老人说得笃定,辅警们将“白龙寺”及“华西村”等信息联合起来,初步判断老人是江阴人,于是立即联系上江阴市110指挥中心,说明了老人的体貌特征及穿着情况。很快,江阴警方回复,老人就是江阴警方接报的走失人员王某。

  在江阴110指挥中心帮助下,辅警与老人儿子取得联系,最终确定老人的身份。松了口气的辅警们买来热乎乎的早饭给老人吃,带她回所休息。半个多小时后,子女们赶到派出所,看到失联一天一夜的老母亲安然无恙出现在眼前,抑住不住激动,紧紧抱住了老人,痛哭失声。

  老人儿子朱先生说,母亲今年70岁,患有健忘症。前一天早上骑电动三轮车离家后,到中午也没回去,一家人意识到不妙,发动亲戚邻居四处寻找,还报了警。根据当地派出所提供的监控,老人骑电动三轮车往张家港方向去了。朱先生与妹妹就一路找寻,到可能经过的8个派出所查问,都没找到有效线索。家人一夜无眠,正在焦急自责中,忽然接到江阴警方电话得知老母亲平安,人已经在常熟的派出所里,才安了心。

  临别时,朱先生和妹妹一再向辅警们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

  平日里,年迈老人迷路走失的情况非常多,特别是独居的孤寡老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作为子女因尽量看护好,避免老人外出发生意外。在老人常穿的衣服里,最好放一张老人纸片,注明老人身份和家人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发现家中老人走失,应及时拨打110求助,并注意说清老人的姓名、年龄、口音、体貌及走失的时间、地点和衣着打扮等,保持电话畅通。

  交汇点 于英杰曹阳实习生 刘博文通讯员邵许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