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太空出差“三人组”平安归来,带回了哪些珍贵数据?
2022/04/18 1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6日9点56分,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安全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太空“出差三人组”的顺利“回家”也为我国空间站任务航天员长期在轨工作带来了重要信息。

  此次飞行任务利用东南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宋爱国教授团队研制的空间站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传感器与测量设备,完成了航天员在轨指捏力、手握力、推拉力、双手插拔力、双手旋转力矩、单臂/双臂/手轮旋转力矩、手部多维力和足部多维力的精准测量,获取了微重力环境下人的操作力和生物力学等重要测量数据。据悉,这套设备具有便携、固定和常态三种测量功能,是空间站航天医学实验领域平台的重要设备。

  “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下完成任务时,其动作姿态和触力与地面上的不同。长期在轨工作时,由于缺少重力影响,人处于肌肉松弛状态,因而可能导致肌肉功能退化。想要更好地了解航天员长期在轨典型姿态下操作力的变化规律,就需要航天员在6个月里定时开展飞行试验任务。”宋爱国告诉记者,考虑到飞船空间有限,传感器和测试设备都要做到轻量化、小型化、高可靠和低功耗。这套测量设备采用组合式模块化的设计思路,将一批力学传感器集成在一个抽屉大小的仪器箱内,安装于空间站中。

  据介绍,此套设备可有效记录航天员在完成各种操作任务的操作力变化数据,是建立操作力和生物力学在长期失重环境下随时间变化模型的关键。“飞船舱门要设计多大力才能打开?控制手柄应该如何设计才更方便航天员操作?这些宝贵信息为未来我国空间站任务航天员长期在轨工作提供了依据。”宋爱国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