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携带喝酒脸红相关基因或增加年老后患认知障碍风险
2022/03/25 1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老年医学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上发表论文,研究了醛脱氢酶(ALDH)和酒精脱氢酶(ADH)基因上的四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认知障碍的关联。研究发现,携带喝酒脸红相关基因将增加老年人患认知障碍的风险。

  这项研究有助于老年人通过日常可辨识的基因变异——喝酒易脸红,尽早进行干预和健康管理,降低罹患认知障碍的风险。数据源自参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的近两千名90岁及以上老年人,该研究首次以中国老年人群为样本,在高龄老年队列中研究了酒精代谢相关基因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

  此前,业界的研究报告已证明乙醛脱氢酶(ALDH2)突变与酒精代谢有关,同时,摄入乙醇将共同增加小白鼠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ALDH2 突变易造成一系列饮酒后的不良反应,如脸红、头晕、心跳加快等。然而,学界目前还未对该协同效应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作出定论。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团队则把基于动物模型的相关研究延展至人类,获得了有趣且更具现实价值的数据结果。

  吴晨凯教授课题组成员

  创新与突破

  首个以中国老年人群为样本进行的研究

  目前,学界针对阿尔茨海默症和老年人认知障碍的研究多集中于亚洲人群。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的报告则是首个以中国老年人群为样本进行的研究。牵头此项研究的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吴晨凯教授指出:“我们在这次研究中,选取高龄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主要是考虑到患认知障碍的风险是随着年龄而增加的。”

  吴晨凯认为,这项研究观测了携带 ALDH2 基因与患认知障碍的关联性。研究表明,携带该基因是患认知障碍的诱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认知障碍疾病存在多种诱因,比如:基因遗传因素、自然和社会环境因素以及个人习惯等。而携带 ALDH2 基因在人群中具有易观测性,即喝酒脸红的表现特征。因此,这项研究对喝酒上脸的人群具有警示性,提醒他们身体携带了此基因,从而要注意自身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工作。

  “很多基因并不具备明显的可观测性,人们很难通过肉眼观察知晓自身是否携带某些基因,需要进行基因检测才能得知。而携带 ALDH2 基因变异的人群不需要做额外的检测,只需要在饮酒的情况下,观察其脸部是否有明显的变化,便可得知自身状况,从而增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帮助他们对患认知障碍提早做好预防。”吴晨凯补充道。

  研究团队通过显性模型,在多变量调整的逻辑模型中对参与者进行观察和数据分析,从而得出结论,即携带喝酒脸红相关基因会增加患认知障碍的风险。

  为喝酒易脸红者敲响健康的警钟

  近年来,中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到2.6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占13.5%。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5.4%,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据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约有5,000万认知障碍患者,每年新增病例1,000万。而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认知障碍患者。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4,000万。而据中国老龄协会的推算,2030年我国认知障碍症老年人将达到2,200万,2050年将达到 2,898万。

  引起认知障碍的诱因繁多,而轻度的认知障碍可能发展成阿尔兹海默症,若能及时了解轻度认知障碍的患病情况、病因和危险因素,则有助于开展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是防治阿尔茨海默症的关键。

  昆山杜克大学的这项成果是基于携带 ALDH2 基因与患认知障碍风险关联性的研究,而“喝酒上脸”被认为是携带该基因的主要表现特征,在生活中易于辨认,对人们具有较好的警示作用;也为老年人的日常健康管理提供参考,有助于他们通过日常观察,及早干预,减少患病风险。

  吴晨凯指出,认知障碍通常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以及个人健康习惯。目前,全球健康研究团队主要基于遗传因素这个角度开展研究,并发现了一定的相关性。

  展望未来,全球健康研究团队将在该领域不断突破边界,尝试打通这三个研究方向,探索不同因素对认知障碍的交互作用,为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提供更具价值的学术参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张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