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高水平科技助推率先“碳达峰”,江苏科技论坛“绿意浓”
2021/10/20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0日,以“绿色转型,率先达峰”为主题的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展示先进低碳技术,研讨碳减排的可行路径、绿色金融政策和碳市场建设等,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率先实现“碳达峰”。

  低碳发展,这些创新实践“绿意浓”

  低碳化工技术、低碳电力科技、绿色低碳农业、智慧低碳建筑……论坛现场集中展示了我省各行业企业在绿色转型道路上的创新实践成果。

  “针对农作物秸秆、园艺废弃物、畜禽粪污等有机废弃物的绿色处理和利用,我们研发了这套低碳轻简型智流膜堆肥装置,通过预处理、兼氧发酵、智能调控等流程,实现完整、经济、无二次污染的堆肥处理。”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曲浩丽告诉记者,该装置看似绿色大棚的部分,采用的是复合多层微孔过滤膜,这种高科技膜既能保证原料所需的温度和湿度,还能阻止细菌和氨气、甲烷等臭气通过;同时,团队研发的强化复合微生物菌团,在微孔过滤系统、智能环境感知和调控作用下,能形成优良好氧堆肥共生环境。由于低碳环保、节本增效,该技术目前已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

  边长15厘米的混凝土立方体,看起来“平平无奇”,为何会出现在江苏科技论坛上?“水泥也有高科技!它制作的过程中不用加热石灰石,减碳环保质量高!”南京西利泰克实验科技(中心)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伊诺介绍,建筑业的低碳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极为重要,此次带上论坛的水泥块由多种环保材料综合制成,是一种为硅基高分子复合料。“除了在生产环境减碳,该材料还可使固体废物‘重生’,无论是风机积沙还是粉煤灰或工业废渣,该材料都能牢固地聚合产生力学强度,聚合成品具有硬化、防尘、防潮的特点,已经开始逐步替代传统水泥。”

  率先达峰,院士专家建言“碳减排”

  聚焦“双碳”愿景,与会院士专家从顶层设计、技术创新、产业构建等方面给出真知灼见,并对江苏为全国探路,争当绿色能源大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寄予厚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是碳排放,而碳排放2/3来自城市,为了让人民有更加幸福的生活,建设智慧城市、碳中和城市势在必行,而这离不开地下空间的利用。“交通和建筑占能耗排放的比例很大,亟需绿色转型。”他说,未来地面交通要更多转入地下,要利用地热为建筑供热制冷,可再生能源也需要地下空间来存储,希望江苏率先进行探索,“地下空间太广阔了,规划要能跟上去,做好顶层设计,而建设投入的资金成本,将带来更多的生态效益回报。”

  “江苏‘绿色转型 率先达峰’的核心是‘碳减排’,最大的挑战是观念或意识的转变。”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学家郭烈锦说,江苏经济发达,人口密集,规模生产产业链中传统高能耗用能产业居多,转变用能观念极为重要,而且有条件有能力做到,希望真正立足本国,高度注重产业技术发展的独立自主、自强自立性,大力培植扶持我国具有原创性、产业核心主导价值的技术和产业的创建发展。

  “工业的碳达峰对于江苏实现碳达峰目标意义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建议,全面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创新;增加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升级,建立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培育长三角一体化能源市场,在市场运行中建立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绿色转型,产学研资融合齐发力

  为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行路径,江苏“碳达峰碳中和”科创联盟于活动当天正式成立。联盟由省能源和环境等学会发起,联合相关学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建而成,“产学研各界将紧密合作,围绕江苏重大战略需求和‘双碳’相关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搭建多学科行业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集聚资源开展‘双碳’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双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双碳”目标的达成,也离不开绿色金融政策和碳市场建设。绿色金融是识别绿色经济活动、引导资金准确投向绿色项目的基础。在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专题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坦言,“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的转型和改造资金,“市场有一种声音认为,仅靠绿色金融提供的转型改造资金远远不够,诸如钢铁等一些行业,面临巨大的转型投资需求,但不符合绿色金融标准。”他建议,可以发展转型金融来支持此类行业,因为转型金融允许投资到高碳、高环境影响的行业,但是需要制定一个清晰的减碳、转型路径,并持续、严格地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表示,绿色金融范围虽广,但要防范“洗绿”和“漂绿”行为。他解释到,“洗绿”就是选择性地公开一些正面的环境低碳信息而隐瞒负面信息的行为,而“漂绿”则是以“绿色”之名融资,行非绿色之实。他建议,要实施“目录式”管理,只有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或《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才能算是绿色产业,方能得到绿色金融的扶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文 周天琦/视频

  摄影 刘成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