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打造央地合作创新典范 江苏集智攻关智能网联
2021/06/23 18: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智能制动系统、120kW自主电堆、智能座舱技术底座、车用操作系统、AI引擎&视觉解决方案、智能汽车网络靶场……6月22日,由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兵器装备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160亿元设立的中汽创智,于成立一周年之际,在南京发布智能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三大领域六大阶段性研发成果,央地合作初见实效。

  当天,中汽创智与紫金山实验室等合作伙伴共建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智能汽车底盘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3家联合创新平台同时揭牌;汽车与科技跨界院士专家、企业精英等400余人,在主题演讲与分论坛上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共谋发展。

  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低碳化成为未来世界产业升级和科技竞争的主旋律,这都将有力推动汽车产业动力多元化的进程。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主题演讲中发表观点说,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主力,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智能化、电动化以及国产品牌市场份额集中化的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从风险视角提醒智能网联的安全问题。他说,智能网联车安全是针对智能网联车的电磁安全、软件安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4个安全层面,围绕着环境感知、网络传输、决策执行、行驶控制4个核心功能来保障其安全可靠;同时,既要应对新技术引发的汽车自身的决策安全,也要应对因汽车活动而衍生的威胁他人的信息安全与人身安全的情况。“智能网联车的安全作用是在驾驶领域中发挥出辅助安全的赋能效应。”

  “先进电池技术是支持电动中国的关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泓表示,目前液态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能量密度等方面依然有巨大的技术提升空间。为了开发出具有更高续航里程、更低成本、更高安全性的动力电池,美国、日本提出了纯固态电池的技术路径,但技术难度大,预计整体装车时间在2028年-2030年左右。与之相比,中国提出的固液混合技术能更快导入市场,在不增加现有电池包尺寸即可以令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预计于2022年即可投入批量生产。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还面临部分法规束缚产业发展;缺乏协同战略引领,跨界融合特质理解片面;缺乏系统重构技术,基础技术及器件受制于人;网联融合应用不充分;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体系尚不完备等五大挑战。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谋划;聚焦卡脖子问题,促进前瞻、共性、核心技术的开发;加强行业合作,打造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践行中国方案,和行业联合起来成为行业技术趋势开创者与引领者。

  据悉,中汽创智力图打造央地合作的创新典范,锚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按照国家部委有关工作布置,推动产业资源整合,正在加快对下一代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和突破,目前已制定中期技术目标:实现200项核心技术突破,建成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专利及行业标准数量进入行业第1梯队。中期资金投入将达到410亿元,其中,项目研发280亿元,基础能力100亿元,产业孵化30亿元。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