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来了!交汇点记者教你拍出月亮大片
2021/04/27 14: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7日晚,夜空将出现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这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圆圆满满的大月亮,高悬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

  “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超级月亮”并不神奇,大多数年头都会有,有时甚至不止一次,如2020年就有四次。

  天文专家介绍,4月27日出现的这次满月,最圆时刻出现在27日11时32分,而同日23时22分,月球又过近地点,这是月球距离地球全年第二近的时刻。最圆的时间与过近地点的时间仅相差11小时50分钟,因此这次满月的月面看起来感觉会较大,视直径达33.4角分,与最大时相差无几。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超级月亮将于今晚19时30分左右从东南方冉冉升起,并于23时22分运行到与地球的最近距离。但要想拍到一张好的月亮照片,还需要一些技巧,那么器材怎么选、如何构图、选择什么样的时机?

  拍摄时间选择

  拍摄超级月亮的最佳时间是在月亮出现地平线的时候,即月出或月落时刻。这个时间天空中还有蓝色的曙暮光色彩,而一轮明月升起,散发出红色或金黄色的光芒,十分迷人。但这个拍摄时间通常只有几分钟,可谓是稍纵即逝。

  苹果手机用户可在苹果商店,安卓用户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Planit、虚拟天文馆、拍摄助手等APP确定当地月升月落的时间。以南京为例,本轮超级月亮升起的时间为6时56分。

  拍摄器材选择

  要拍摄出月亮的细节,必须使用到中长焦镜头。单反用户可以选择100mm以上焦段的镜头,焦距越长,拍出的超级月亮越大。不建议手机用户拍摄超级月亮,因为大部分手机的焦距有限,即使可放大到30倍,也会出现拍摄不稳、AI自动补充失真等问题。

  如果选择单反相机,要需要综合考虑相机的高感、像素和画质。高感就是很高的感光度,因为月光较为黯淡,使用很高的感光度可以拍摄的很清楚明亮,单反相机可将ISO调高至1600-3200。单反相机的像素值也同样重要,更高的像素意味着更好的细节,也方便我们进行裁剪,可以适当的二次构图。

  巧妙选择前景

  大多数人拍的照片只是孤零零的一个月亮。但要让照片更美观,我们也可以找一些有趣前景。比如在高处拍摄满月从城市上空升起。或者以山峰、建筑、花草树木作为前景。

  当然要拍摄月亮从特定建筑上升起的画面,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拍摄计划,“科学”的拍摄月亮。拍摄时,要保证月亮、建筑和相机三者在同一直线上,使用Planit软件能帮助我们轻松地制定好这样的拍摄计划。

  提高画面清晰度

  月亮拍摄对相机的震动非常敏感。特别是在使用超远摄镜头时,轻微的抖动都会导致画面的模糊。所以拍摄月亮时尽量使用稳固的三脚架。并使用蓝牙遥控器或者两秒延迟快门功能来减少按下快门时产生的抖动。

  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导致错过4月27日的超级月亮,不要感到遗憾。今年共有2次超级月亮,下一次将发生在5月26日(农历四月十五),这次也是本年度“最大满月”,巧合的是,当日还将发生一场“月全食”天文奇观。因此,这一天的月亮也被称为“超级红月亮”。这么难得的天象,各位天文摄影爱好者可千万不要错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