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奋进“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路上 江苏跑出稳稳“节奏感”
2021/04/10 14:24  江苏广电总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一年,全省上下矢志不渝、接续奋斗,“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奔跑”,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从4月9日起,本台推出《奋进十四五》系列报道,报道我们江苏人如何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可能性,在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生动实践。江苏省“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实施重点产业技术攻坚行动,今天的《奋进十四五》系列报道首先来关注创新路上江苏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举措、新亮点。

  【“急不得”:基础研究“文火慢炖”】

  当记者来到南京大学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满是仪器的工作间略显杂乱,但这里正在进行的研究却是当前国际前沿的“光子芯片”。同传统的电子芯片相比,光子芯片传输速度更快、损耗更低、可携带的信息容量更大,在5G、6G和量子通信等高端技术产品上具有显著的应用优势,因此成为国际上下一代芯片技术的热门研究领域。

  南京大学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龚彦晓说:“集成电路的发展受到‘摩尔定律’的限制,那么难以进一步去小型化。‘光子芯片’它的集成不受限制,因为它波长比电的波长要小很多,可以进一步做得更为紧凑。”

  得益于江苏省的长期支持,在这场国际科技竞争中,南京大学祝世宁团队处于领跑地位。2019年江苏首次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支持“长周期、高风险”原创研究,祝世宁团队获得2000万元项目经费。有了经费支持,团队开始马不停蹄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如今已经成功制造5英寸铌酸锂晶体,为未来的芯片制造打下了基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采访中祝世宁说,江苏“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不仅提供了经费,其独创的“允许项目失败”的容错机制,更为研究人员“松了绑、减了负”。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说:“使科研人员放开手脚,全心全意地把主要的精力用在项目的研究上,我们希望能够在最近的两三年之内,能够在这方面有一个新的突破,为支持支撑下一代的和今后的产业前沿引领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从“0”到“1”的基础研究需要经费,更需要时间。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放手让科技人员去探索基础科学,已经成为江苏科技界的共识。

  江苏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波说:“允许科研人员以应用方向为前提,然后加强这种长期的研究,对一些有可能产生颠覆式变革性突破的领域,加大江苏的探索力度,十年磨一剑,允许十年不鸣,然后一鸣惊人,这也是我们面向未来长期要坚持,所以这是‘急不得’。”

  【“慢不得”:技术攻坚“快马加鞭”】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基础研究需要‘十年磨一剑’,而另一项工作江苏却在快马加鞭。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的亟需解决的技术痛点和难点正通过‘揭榜挂帅’这样一种新方式得到有效解决。”

  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往往“等不了”“慢不得”,愿意主动出钱解决。针对这一特点,省产研院把企业需求凝炼细化成“技术榜单”,面向全球科研机构“悬赏”征集解决方案。这种不问出处、只求实效的“揭榜挂帅”制度,为打通企业的痛点和堵点开辟了“快车道”。在江苏万邦医药,企业成功引入海外科研机构的小分子肝素产品技术,新产品有望成为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重磅产品。

  江苏万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良柱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可以更快更精准地对接到合适的合作方,真正做到了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全方位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业务发展部主任陈小蔷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和全省131家企业共建了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成功地帮助企业对接技术需求达到166项,总的合同金额高达7.7亿元,有效地帮助企业提升了它的创新能力。”

  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锻造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征程上,江苏坚持“急不得”与“慢不得”,跑出了稳稳的“节奏感”。面向“十四五”,江苏正按照规划部署,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高位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部署科技体制改革,全面破除科研组织模式、科研经费使用、科研评价机制存在的窠臼藩篱,让科技活力充分释放。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说:“这些改革都是聚焦于‘人’,能够将科学家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让有潜力的科技人员坐得下‘冷板凳’,让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省将营造一个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成为培育、吸引、汇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要素的枢纽地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夏敬栋、杨时盛、杨帆、龚俊杰、耿润芳、季栋、周雷 徐州中心站报道)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