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让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典赞·2020科技江苏”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0/12/25 19: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0年已经步入尾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发生了哪些科学传播的大事件?哪些人默默地在为科学传播付出努力?……在12月25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支持,省科学传播中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办的“典赞•2020科技江苏”年度评选活动上,这些答案都一一揭晓。

  “典赞•科技江苏”活动作为江苏科技界的一项年度盛事,已连续举办三年,活动对年度江苏科技和科普工作进行盘点,宣传我省具有影响力的事件、人物、活动等,展现江苏科技工作者科学文化情怀,提高全社会对科技发展的感知度,扩大江苏科技创新影响力。本次活动现场共揭晓“年度科技事件”“年度科技创新创业人物”“年度科学传播事件”“年度科普作品”“年度科普人物”五个项目。

  打造发展引擎 展示科技成果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以创新驱动打造发展引擎,科技事业硕果累累。记者从现场评选出的“年度科技事件”中看到,江苏55项通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居全国省份第一,同时打好科技新政“组合拳”,江苏出台24条硬举措完善全省科技评价体系等科技“大事件”一一上榜。

  打造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也是年度科技事件中的“重头戏”。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在苏州揭牌、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药物研发取得重要进展、便携式ECMO系统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等事件均上榜。

  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探索、培养青年人才和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等方面,江苏快马再加鞭。本次评选中,宣益民、祝世宁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2020年国家杰青江苏入选数居全国第三等事件榜上有名。此外,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2020年版全球创新指数中,南京排名创下新高,南京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用创新指标数据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凝聚人才力量 铸强科普之翼

  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资源。近年来,江苏在选拔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上坚持向科研一线和企业科技人才倾斜。此次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立宁,我国深海装备领域著名专家、“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载人深潜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胡震,打破国外行业垄断将石墨烯材料从实验室转化成工业产品的新材料领域专家瞿研等10位科研型企业家获得“年度科技创新创业人物”。

  在“年度科普人物”奖项中,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孙桂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园艺科普中心副主任李梅等10位科普专家上榜。他们在各自领域为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做到紧跟时代并引领时代,实现新时代科普人的新作为、新担当。

  “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疫‘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大家对西医比较熟悉,对中医药的认知少之又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较少。”史锁芳说,“希望能加强中医药文化的科普,传播科学的养生技能,提升公众中医素养,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让更多的百姓识中医、信中医、用中医。”

  厚植科普土壤 提升科学素养

  回望2020引发全民关注的科学大事中,哪些令你印象深刻?在本次评选出的“年度科学传播事件”中,既有宣传科学家精神的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届苏州科学家日,也有针对青少年的全省中小学校园科技短视频创作比赛;江苏省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活动;童心抗疫,心连心——江苏青少年“武汉加油”征集活动,又有为公众提供规范科普知识的让伪科学无处可藏;航天学子与扬子晚报读者一起探索无垠星空的“魔力”;江苏省危化品安全有奖知识竞答;合理营养预防新冠肺炎系列传播;2020,从“1”到“∞”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公益科普系列等活动。

  现场评选出的“年度科普作品”门类广泛,内容涉及量子科技、科学教育、中医文化、健康防护等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数字版)从了解病毒、保护自己等方面对群众急需了解的防疫知识做了全面普及;《量子科技掀起前沿技术新浪潮》通过对专家学者的采访,进一步宣传我国科技工作者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普及量子科技知识;《你好!大自然》以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带领青少年了解保护生态的重要性等。

  “‘典赞’是一种评价,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垂范。它树立了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标杆,唤起了公众积极参与科普的热情,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科普的社会关注度。”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本次评选揭晓活动旨在向社会宣传江苏科技发展的成就,让公众感知科技发展的活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点赞,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何佳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