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AI与人类是共生还是取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在论坛上这样说
2020/11/06 18: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信息技术改变了也正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11月6日举行的2020江苏互联网大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中,与会专家和相关的行业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物流、医学、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并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未来走向,是取代还是并生?专家们这样说。

  袁瑞青

  许国平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袁瑞青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已是江苏省互联网大会的第八届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行业交流平台。南京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许国平称,南京江北新区目前正着力构建“1+1+X”的产业发展体系,即以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创新服务为主导产业方向。未来,还将发挥集成电路产业基础优势,重点推动人工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建设中国芯片之城和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关键词:人机共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数字经济已经产业化,或者说目前有不少产业已经数字化。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AI的出现取代了部分人工岗位,也因此产生了部分新的岗位,在人机交战的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从长远来看,人机是共存关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松灿给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的概念。“何为机器学习?就是利用经验(数据或常识)改善系统自身的性质”,陈教授说,随着AI从概念走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脑瘤诊断、金融工程等领域,未来还有化学领域、新材料领域、物理领域等等,AI将无处不在,但是人工智能和人类分别专注于各自擅长的领域,两者还是共生的关系。

  关键词:人工智能博弈

  真人团队与机器人团队在掼蛋比赛中对决,结局如何?江苏省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博士陈兴国在11月6日上午江苏互联网大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分享了这样一个结果:10月30日,32支真人团队与32支机器人团队参加了在淮安举行的掼蛋大赛,结果让人意外又惊喜,掼蛋大赛的冠亚季军都被真人团队获得。

  陈兴国说,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游戏中,重点不是输赢,而是能够启发人工智能在其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

  关键词:智能医学成像

  由于肾癌对放疗不敏感,外科手术是肾癌治疗的首选方案。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除了根治性肾切除手术方法外,保留肾单位手术方法越来越多的被采用,这种手术方法在切除病变组织的同时尽可能的保留正常的肾单位,以提高病人术后生活质量。这样就需要对肾脏,肾肿瘤进行精确定位.通过对肾肿瘤供血的肾动脉进行阻断,获取清晰的手术视野,然后进行肾肿瘤的切割。

  如何获取这些信息?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影像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冠羽在论坛上就分享了他们的成果,他们成功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肾脏CT图像,建立起肾脏数据的三维空间信息,实现了肾脏肿瘤的精准定位和保留正常肾脏单位的目标。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应用。

  关键词:智慧物流

  “福佑卡车其实并不是一个卡车公司,而是一个基于AI赋能和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平台”,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达特茅斯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陈冠岭说,福佑卡车实际上是把卡车车辆的调度交给算法来做:通过自动化调度,算法可以快速为每一笔订单找到最适合的卡车运力,提高运输的确定性。同时,通过AI调度承接碎片化的订单,可实现车辆运行效率最大化,以效率实现降本。另外,福佑卡车还可对卡车实现从发货到签收全程轨迹跟踪。目前该平台已经在长三角区域得到广泛应用。

  关键词:智能交通

  南京飞博智能交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宁则分享了大数据在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领域的应用。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视频监控,该公司的物联监测大数据中心可实现智能用电、工地安全帽和吊篮、特种设巡查等全方位监控和安全隐患排查。两位企业负责人都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会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物流、交通等领域。

  南京云问科技总经理王清琛在论坛上分享了智能机器人在政务等方面的应用,这种机器人可提供交互式问答服务。

  交汇点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