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网文中的WIFI信号增强办法有效吗?
2020/11/05 15: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互联网时代,无线网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到酒店、到餐馆、到商场,掏出手机连上免费WIFI已成为“标配”。

  在享受无线网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网速卡、网速慢,有的无线路由器的网速甚至没有手机自带的网速快。于是,为了增强无线信号,各种各样的无线信号增强招数“百花齐放”,有在朋友圈刷屏的网文指出,加易拉罐、摆天线、加天线。那么这些招数都有效吗?本期的“好奇心实验室”邀请无线通信专家,为您一探究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下Q为《科技周刊》记者,A为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海燕)

  Q:房间内路由器信号不好的时候,把路由器的天线一根直立一根横摆,网速真的能变快吗?

  A:无线路由器可以看作是一个无线接入点,用作发送或接收无线信号。无线终端至无线路由器的信号传输为无线传输,存在明显的多径效应。将无线路由器的天线一根直立一根横摆,使天线的指向不一样,可以使得无线传输路径之间的差异性更大,相互独立性更好,从而减少两条路径传输性能都不好的概率,有可能可以获得更好的信号传输效果。

  Q:有的路由器两根天线,有的路由器四根天线,甚至还有路由器八根天线,是不是天线越多,信号越强?

  A:天线越多,对应着信号从无线终端到无线路由器间的无线传输路径数越多,无线终端/无线路由器接收到的信号为这多个路径信号的叠加。如果无线路由器或无线终端有采用波束成形技术,能够使得多个路径信号达到一个“同向叠加”的效果,使得信号强度增大,信号质量更好;如果无线路由器或无线终端未采用波束成形技术,多个路径信号的叠加也可能会是一个“相互抵消”的叠加,不一定使信号质量更好。

  Q:路由器摆得近信号不好,摆得远反而信号会更好更快,有科学依据吗?

  A:无线传输信道的好坏取决于大尺度衰落和小尺度衰落两方面。大尺度衰落与距离的远近密切相关,距离越远,大尺度衰落越大,接收到的信号强度越小。但同时,小尺度衰落也密切影响着无线传输信道的质量,并且小尺度衰落是随时间随机变化的,和室内环境密切相关。路由器摆得近信号不好,摆得远反而信号好,这种情况也是会发生的。从理论上讲,如果布置远、周围障碍物少,可能比布置近、周围障碍物多的无线信道条件更好些。

  Q:有网友把易拉罐剪开改装成信号放大器,信号会变满格,是正确的吗?

  A:把易拉罐剪开改装成信号放大器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将易拉罐剪开放在离无线路由器天线有一定距离的位置,相当于加了一个“反射面”,增加了若干条额外的无线终端至无线路由器的传输路径。如果经由这个“反射面”反射传输的信号与原路径的信号正好能达到“正向叠加”的效果,会获得比较好的信号质量,如果这个叠加很随机,就不一定能获得好的信号质量。所以直观感觉,这个“反射面”的摆放位置要有讲究。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