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在宁揭牌
2020/10/30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30日下午,在南京举行的中国高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并与6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成果转化和技术合作项目协议。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江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为充分发挥国家级学会和科协组织在促进地方科技经济融合等方面的作用,今年5月,江苏省科协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会同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推动江苏高端装备制造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落地南京白下高新区。

  该院士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领衔,包为民、沈保根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装备发展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清华大学的多位顶尖科学家组成专家顾问团,由江苏江航智飞机发动机部件研究院运行。中心将以高端制造业重大需求为牵引,建设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产学研政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打造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双创基地,促进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曹春晓院士第一个打开了钛合金在我国航空工业中的应用局面,他牵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上钛合金叶片的航空发动机,早在1978年就凭借以“高低温交替锻造”为核心创新点的“TC11钛合金研制及其在涡喷十三发动机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15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和部级科技成果奖项。

  据悉,未来,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将在江苏省科协的推动下,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发挥全国学会高端人才、成果、平台资源优势,把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做成高水平的产学研对接平台、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交流平台、高科技产业化赋能平台,为深入服务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秦淮区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联盟同时揭牌成立;白下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上,空军原装备科研部部长、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空军少将张治平,中科院院士曹春晓,空军驻上海军代局原副局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钟金国,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振华分别作了《十四五军民融合中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发展思路探索》、《十四五时期钛合金材料在航空发动机的运用》、《发挥“五支力量”整体优势,加快突破航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十四五时期高端制造业发展构想与投资机遇》主题报告。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高级金融管理师PFM、欧亚PPP金融研究院首席顾问严晓华,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军民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安孟长,上海歆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EO高大政,南京市秦淮区科技局局长金界春就“未来高科技产业化的关键问题”作了专题对话。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