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播撒创新种子 实现创业梦想 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收官
2020/10/23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又是一年春华秋实满庭芳,又是一年乘风破浪砥砺行。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比赛,10月23日下午在南京市江北新区落幕。来自省内及海外赛区的47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经过激烈角逐,分获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一届大赛的落幕,是终点更是起点,又一批拥有创新基因的创业项目,将在江苏这块肥沃的创新大地上生根发芽结果。

  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比赛由省科技厅、省人才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指导举办,吸引了海内外5480个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经过13场地方赛的激烈比拼,共遴选33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晋级全省行业赛,这些项目在新材料、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行业赛上同台竞技、比学赶超,4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脱颖而出,他们与欧洲、大洋洲两个海外分赛区遴选出的5个创业团队共同晋级总决赛。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介绍,今年大赛在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正式启动,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通过大赛涌现出5G射频前端模块、高性能储存芯片、氢燃料电池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与国家重大需求、卡脖子关键技术、百姓健康生活等紧密相关,特别是围绕科技战“疫”,胸部CT多病种AI诊断系统、快速精准核酸检测等一批高科技项目脱颖而出,彰显出江苏担当和江苏力量。二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紧缺是不少中小企业遇到的普遍难题,大赛联合省内外100余家金融机构走进比赛现场与多家参赛企业进行对接,切实帮助参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三是讲好江苏科技创业故事。今年以来通过大赛已累计报道创业故事50余个,挖掘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今年大赛的参赛项目,整体体现出非常高的水平。”本届大赛总决赛评审组组长、毅达资本合伙人尤劲柏说,“大赛一年比一年好,每年都会有一些契合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涌现,今年,在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新材料等,出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尤劲柏所在的创投机构近年来通过大赛也找到了多家有实力的“种子”企业,这些企业均呈现出不错的成长性。“大赛可以吸引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才投身到‘双创’浪潮中去。” 尤劲柏说。

  南京元络芯科技有限公司CEO潘俊在国外射频前端芯片行业工作多年,有了充分的积累后和同行业的几个朋友果断回到国内,坚定地做起了5G射频前端芯片研发事业,想带动国内这一行业的发展,于是这才有了今天的南京元络芯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5G射频前端芯片,潘俊一路过关斩将,站上了总决赛的舞台,斩获大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他说:“目前,我们已经生产出了完全自主研发的射频前端芯片,产品在技术上、性能上,不比国外差。”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吸引了3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和获奖数均位居全国前列;省科技厅累计对226个大赛获奖项目给予了1.2亿元的科技计划经费支持,中央财政给予200个江苏企业6600万元的经费资助;江苏银行为参赛企业提供授信超350亿元,省高投等创投机构对获奖企业投资超70亿元;30余家获奖企业赛后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中央及省级媒体累计报道大赛3000余次,大赛已成为江苏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

  赛后,大赛主办方将持续做好大赛项目跟踪,搭建常态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科技企业成长、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舞台,积极营造科技创业氛围,弘扬科技创业文化,全力打造江苏“双创”升级版。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张红 张宣/文 余萍/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