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探索|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5G+交通,两条“高速通道”加速世界运转
2020/09/29 19:32  交汇点新闻  蔡姝雯  

  交汇点讯 智能交通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突破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智能交通处于快速更迭的新时期,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和交通工程之间的深度融合,正引发交通行业内新的变革。

  9月21日,第四届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在主题为“跨界融合——5G应用与智能交通”的主论坛及8个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展开了头脑风暴,探讨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助力政府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管理。

  新技术助推交通大脑走向我们

  今年8月,首个以浮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落地南京。不同于传统的“一次性”红绿灯配时优化方案,“智慧信号灯”通过对浮动车轨迹、地磁、卡口等数据的验证,推导出路口的全量交通信息,再通过模型“仿真”给出最优方案。数据监测显示,自项目在高庙路和螺塘路路段实施以来,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超过10%。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智能化汽车流量的实时监控、智能化交通管制等,切切实实帮助城市改善了交通痼疾,畅通了城市的血液循环系统。

  “5G是数据世界的高速通道,交通是物质世界的高速通道,二者的结合必将加快未来世界运转的速度和效率,深刻改变人类的命运。”主论坛上,中国电信无线网优专家张志华说,借助5G的基础通道,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也会加速,人工智能必将在交通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5G+AI将助推交通大脑走向我们。”

  “与现有无线技术相比,5G更适合车联网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主旨报告中表示,5G的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性、广覆盖大连接特征,正好是车联网所需。

  “5G未来的高级应用场景,就包括交通领域里的5G远程驾驶、AVP自动泊车、VR导航等。”谈及5G技术发展及车联网应用,华为路网数字化解决方案部总裁李晋波,通过5G网络远程操控和远程视频监控,可以确保司机远离港口矿区等危险的区域;而精细化协同服务也可以通过5G实现,比如在有突发事件时重新规划路径,以实现精准出行,在发生危险事故时给出变道提醒,以实现安全可视预警。

  “以5G应用为例,当前,江苏智慧交通建设‘陆水空’全面覆盖,涌现出一批具有科技感的亮点工程和创新应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游庆仲介绍,苏州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吸引了50多家企业落户创业,已落地无人物流、智慧泊车等多个应用场景;常州在开放测试场地部署5G通信网络、路侧边缘计算单元及多种感知设备,推动公交车自动驾驶;无锡市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路协同网络,并形成全球第一个城市级开放道路示范环境……在这些应用场景中,5G技术的高速率、高效覆盖、稳定传输等综合性优势尽显,可以说,5G给交通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新的支持工具,成为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性、经济性、便利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手段。

  2025年全球15%的车辆将使用车联网

  智能交通涉及多个技术领域,孕育着巨大的产业机会。“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是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随着车联网不断完善,这会是一个极大的市场。”邬贺铨说,一个汽车有十多个CPU,汽车电子系统占到汽车整个成本的30%到60%。未来汽车创新的80%将来自汽车电子系统。

  他引用华为GIV(Global Industry Vision全球产业展望)预测:到2025年全球15%的车辆将使用车联网,工农业与矿山将首先应用自动驾驶。而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2025年车联网将带来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每年挽救3万—15万人生命,减少废气排放90%;到2030年,车联网产品和服务的衍生商业模式,会使汽车行业收入增加1.5万亿美元,而现有全球汽车产业规模为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车联网相当于再造一个汽车产业。

  目前,国内很多地区如天津、重庆、武汉等,都启动了车联网建设项目,我省也正在推进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南京、苏州、南通都已入选车联网典型场景示范工程。我省已初步构建起涵盖技术、标准、产品、应用、测试和服务体系的车联网产业生态。

  “目前的5G技术还需要针对车联网应用进行优化。”邬贺铨认为,在抓住车联网发展机遇的同时,需先先解决5G技术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比如,城市车联网通信距离短、中间节点少,针对公众通信而设计的5G网络技术的优点在车联网中并不能都得到体现;此外,车路协同的应用对5G也提出了与公众网应用不同的挑战。总之,信息技术需要与汽车技术配合,以满足安全、节能、效率等要求。

  随着5G的发展,智慧交通的关键性技术V2X也在向5G-V2X进行演进。V2X,意为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与万物的连接,搭配了该技术的汽车,可以让车与车、车与路“对话”。全球跨行业组织5GAA(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预计,从2024年开始汽车制造商将“大规模引入”5G自动驾驶技术,实现5G-V2X。2026年开始,所有新型自动驾驶汽车都将包括5G-V2X功能,从而开启汽车5G时代。

  “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完善5G-V2X标准,面向车联网做更多的创新和试验。”邬贺铨说,智能驾驶的效果还需要5G-V2X与车联网感知系统及车载电子的无缝融合,目前车载电子及相应的汽车软件是显著的短板,另外,车联网感知系统成本还比较高。在城市交通密集地区,车联网是典型的大连接。每辆车有上百个传感器,连接到车联网涉及到身份管理,如何使用灵活多样的身份管理、完成车辆快速验证也是一个考验。

  车路协同,不能只关注“车”与“路”

  按照智慧交通的设想,堵车将不再是难题,出行之前即可掌握一切道路信息,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获知道路拥挤程度、躲避拥挤路段、获取最佳出行路线。而自动驾驶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减少疲劳驾驶的风险,还可以通过数据计算避免人为错误,减少事故率,进一步保障道路的畅通。一路畅通抵达目的地后,再也不用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寻找停车位,利用车位感知、视频识别、智能读卡等技术手段,可以简单快捷地进行车位查询、车位预约、车位分享等。

  这一切看上去非常美好,但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造道路平安畅通的强健“心脏”,疏通城市“大动脉”,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的智能交通系统(ITS),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实时、准确、高效的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交通的本质是安全与高效的移动,这是智能交通的第一目标;其次是方便与舒适;然后是增值消费和娱乐。”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王笑京说,目前国内车路协同还面临一些困境,比如老百姓的刚需和常见需求多数已经被前面的技术应用所覆盖,比如车载导航、网约出租车等,而新提出的应用场景又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商业模式不清,成本收益也无法评估。他认为,交通领域对通信技术的应用既要与时俱进,更要实事求是,应从交通运输的本质出发用好各种新技术,要用交通的指标来评估技术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车路协同不能只关注车与路,城市马路上不是只有汽车,还有行人与弱势交通参与者,要关注人与车的协同。”邬贺铨说,一些发达国家的马路上基本是汽车,我们的马路上还有不少快递车、自行车、电动车,可以说,中国的车联网在全世界是最复杂的,5G在车路协同上要做更大的努力。要加强车路协同服务开发,创新商业模式;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车企等需要协同,考虑到车联网能优先用在矿山、港口、大型施工现场、农场、林场中,还需要跨行业合作;而除了技术问题,政府跨部门间数据共享与管理协同是更大的挑战。“汽车永远在路上,5G车联网的创新也永远在路上。”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