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 | 数字化为未来全球经济带来韧性
2020/09/16 08:32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10期)

  【探索】

  精彩试读>>>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云端”解读新趋势——

  数字化,为未来全球经济带来韧性

  9月9日至11日, 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云”上举行。作为疫情以来国内首场产业互联网行业峰会,本次大会以“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为主题,全面解读数字经济新趋势,展现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全景图。

  面对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世界,本次会议主张应将“数字优先”作为未来战略发展的新起点,即把数字化从局部、备选的位置,放到整体、首选的位置,从数据的生产、流转和价值生成的全流程,重新思考、设计和建设优化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全面以数字化手段开展生产和消费活动。

  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在数字产业方面,半数以上城市群增速超过100%,其中珠三角、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最为领先,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增速迅猛,“在线”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独角兽企业逾六成来自高新区

  江苏力铸独角兽 培育新“摇篮”

  近日,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我国首份潜在独角兽报告——《2020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在2019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我省22家企业入围,列全国省份第3位,其中16家企业位于高新区内,占全省的72%。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拥有独角兽企业18家,其中位于高新区内12家,占全省的66%,高新区已经成为我省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地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摇篮”。

  近年来,全省从省级层面作出总体部署,在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构建企业创新创业生态、省地协同推动企业发展等方面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体系,形成省市县与高新区联动培育工作机制。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分享新晋“中国青年科技奖”得主的故事——

  科学家精神:闪耀在高光时刻 磨砺于俯身耕耘

  编者按:“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在日前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这是对我国几代科学家接力奋斗、立志报国的褒奖,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勉励和期许。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今年8月新晋中国青年科技奖得主,作为青年科学家的优秀代表,他们表示,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潘时龙:把创新之“我”变成创新之“我们”

  ——“科学家的优势不仅靠智力,更主要的是专注和勤奋,经过长期探索而在某个领域形成优势。”

  徐立章:科研之路多崎岖,要坐得住冷板凳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黄艳利:好奇心是光,追光在“田野调查”中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安全”与“准时”间的博弈

  算法的“围城”之下,谁正在被谁支配

  近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火爆网络。指派接单,准时送餐,保持好评,往复循环。为了生存,夹在服务提供方和消费者之间的外卖员们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追赶”系统时间。一些人认为,“不断缩短的系统预计送达时间”正“压榨”着外卖员,使他们成为“和死神赛跑的人”。信息时代,算法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其带来所谓“科技进步”的背后,是否也将无数和外卖员一样的人“困”在其中?未来,算法将留给人们多少温度?

  “长久以来,我们在算法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一个误区,以为算法是有自我意识的,其实不然。算法可以被用来追求高利润,算法也可以用来追求公平与尊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告诉《科技周刊》记者,算法被用来追求不限制的高利的时候,剥削就会严重,竞争就会残酷,侵权的问题就会以新的形式越冒越多;算法也当然可以被用来追求公平与尊重,当算法被运用于正确的目的,社会的不平等、教育的不公平、医疗的不均衡、交通的不安全等问题就可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