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打破上游核心零部件进口限制 江苏智造轻型协作机器人勇闯“上海滩”
2020/09/15 16: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有眼睛的机器人!”15日,在2020中国工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号机器人展馆,集萃智造轻型协作机器人展台的“口号”别出心裁,作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属的研究所,此次勇闯“上海滩”,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集萃智造)携轻型协作机器人、新无人清洗车两款新品亮相,展示了江苏协作机器人产业的“精气神”。

  机器人展是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旗下以“机器人”为主题的专业展,以机器人为核心的各类前沿产品、技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作为主要展示内容。“此次发布会我们发布了3款与人共融轻型协作机器人,负载分别为3kg、5kg、10kg,其中IIMT-CR-03/10两款型号是首次亮相于大众面前。IIMT-CR系列与人共融轻型协作机器人,我们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集萃智造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卢钰介绍,这款机器人攻克了一系列核心的关键技术,包括直流无框力矩电机高功率密度比驱控一体化关节的全自主研发生产,大幅度降低了生产制造的成本;在动力学模型建模与分析方面,提出的新算法,考虑启动的摩擦形式,提高了碰撞检测的灵敏度。

  “在人机协作机器人产业链中,上游核心零部件的受限于进口严重限制了我国人机协作机器人的发展。”卢钰说,公司从研究所起步,依托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团队成员的潜心研发,攻克了高功率密度电机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高功率密度比的驱控一体化关节模组及高精度机器人本体,掌握了协作机器人全面的核心技术,为国产协作机器人高端化添加了动力。

  发布会上,还有一款无人清洗车亮相。卢钰介绍,这款无人车依据清洁市场的需求,历时一年多打造,是集萃智造多维声波传感器阵列探测技术,扫描激光雷达系统局域环境地图构建技术,激光雷达和视觉算法融合技术等技术的集合,具备适应清洁环境和特点的多种功能上的优势,包括多传感融合的环境感知系统、远距离测距激光雷达、安全预警与避障、清洗区域最优路径自主规划与决策等功能。无人清洗车总体积仅0.5立方米,自重90kg,配置大容量的锂电池组,具备3-5小时的清洁续航能力。操作界面简单易懂,大大降低了对操作人员的要求。

  谈及口号为何设定为“有眼睛的机器人。”卢钰告诉记者,轻型协作机器人标配视觉系统,使用摄像头当眼睛定位识别,机械手去抓取;新无人清洗车可以自主导航规划,不需人坐在车上去开,节省了人力,适用于工厂、展厅、高铁站、飞机场等一系列室内清洗应用场景;视觉定位加自主导航规划使机器人有一双“聪明的眼睛”。

  今年的工博会上,众多厂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研发,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深入应用开拓市场,集萃智造也不例外。在整个展馆内,《科技周刊》记者注意到,各位厂商带来大中小型各类机器人,而集萃智造此次展示的机器人以轻型为主,没有“大家伙”,为啥?卢钰说,不同大小的机器人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集萃智造细分研发领域,重点制造轻型协作机器人,目前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

  “此次站在工博会国际化舞台上,和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协作机器人一同竞争,集萃智造机器人有信心,目前也正在逐步替代国际品牌。”卢钰表示,国产协作机器人具备价格优势和可靠性,国际品牌协作机器人售后和维修有难题,国产化替代可以很好的解决此类问题。今年7月,美国底特律订购多台 IIMT-CR-05轻型协作机器人。“此次合作,是集萃智造开展外贸业务以来的第一笔海外订单,标志着江苏智造机器人跨出国门,形成国际竞争力。”卢钰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显示, 2019年度国内机器人产量累计达18.69万套,中国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应用市场。“广阔的市场和应用蓝海激励着江苏协作机器人产业化在国内遥遥领先,我省南京、常州、苏州等地已经形成机器人制造集群。”卢钰坦言,和国际领先技术相比,我省协作机器人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协作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减速器,进口的电机稳定性好效率高,国产替代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在工艺上还有不少差距。他表示,将努力弥补短板,早日达成减速器“中国芯”。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