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 | 虚实融合的未来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近
2020/09/09 08:02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09期)

  【探索】

  精彩试读>>>

  人、虚拟人、机器人共生其中

  虚实融合的未来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交距离”的限制加速了线上虚拟人和线下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人类与虚拟人、机器人共生其中的虚实融合的未来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近。这看似科幻的背后,有着以计算机图形学为核心,联合其他相关学科所形成的交叉学科体系的技术支撑。

  9月5日—6日,第九届江苏省计算机大会(JSCC 2020)在南京举办。与会专家表示,对现实世界的表象和规律的高逼真度模拟计算与真实感呈现,将构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推动新的社会变革。

  “‘社交距离’在给我们带来距离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带来了机遇。这些虚拟平台延伸了我们现实的活动空间,提供了一个至少比视频方式更好的交互体验,加速了利用另外一个世界来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会主题报告上,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说,数字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又缩小了“社交距离”,年长一些的人或许还不太习惯这种数字化世界,但是年轻一代已经在不断地拥抱它。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逐浪数字经济 看江苏“赛龙夺锦”

  9月7日,南京进入“软博会”时间。今年的软博会重点突出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链强链补链,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在全球协力抗疫的背景下,软件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和重任,《科技周刊》记者探会看到,我省各市遍地开花的数字应用强势补位线上经济,为疫情之后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乘云而上、借数转型提振了信心,也进一步彰显了数字技术赋能百业的澎湃动力。

  南京软博会期间,以“数字经济 智创未来”为主题,展示规模达8万平方米的展览也同步拉开序幕。1000余家企业齐聚这个“大舞台”,纷纷拿出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前沿软件技术同场竞技,秀出行业的硬核实力。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大教授时玉舫

  用生物学思维解决免疫学难题

  “不要小瞧‘基本功’,苦熬出来的内力,往往是科研路上最坚实的支撑。”新晋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时玉舫教授谈及自己的科研观,向记者分享“传奇”求学经历。

  他曾一边放牛一边“啃书”,也曾扎根兽医专业勤学苦练,还在留学期间发现“激活诱导的T细胞凋亡(AICD)现象”,这项重要研究成果为人类免疫学发展探明一个崭新方向……这位从山东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农民孩子,以高度严谨的科研态度,一步步成为全球顶尖免疫学与干细胞专家。

  “做科学研究,一定要遵循学生的兴趣,老师和家长不要干预太多;学生做课题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教28年,时玉舫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育人观,他笑称,培养儿女、带学生,他都是一样的态度:提供建议和资源支持,不干预他们的道路选择,“希望他们做自己喜欢的科研,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新能源汽车边开边充电、手机自动搜索无线充电电源——

  无线充电有无限可能

  行车路上,新能源汽车边开边充电,不需要再去寻找最近的充电桩。拿着手机发现电量低时,可像搜索WIFI信号一样寻找无线充电设备“接上电源”。家里不再因为插头的摆放、电线缠绕而烦恼……这样的生活场景令人向往。当无线充电普及,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在手机、电动汽车、轨道交通领域,无线充电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无线连通将让智能化迈进一大步。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副主任夏晨阳介绍,当智能化设备在不停机状态无线充电时,就意味着其续航时间长、作业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真正做到24小时“永动”;“一边工作一边充电”,也意味着设备的电池体积和容量的减少。“值得关注的是,无线充电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克服裸露导体造成用电安全问题,能够避免潮湿、水下、易燃易爆等工作环境下,因接触式供电引起的触电、爆炸、火灾等事故。”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