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 | 未来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人工智能?主攻稳链,江苏科技攻关加速跑;​陈清如院士:21世纪煤炭将成为洁净能源;探索时间奥秘“一瞬间”有多快?
2020/09/02 08:20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08期)

  【探索】

  精彩试读>>>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举办

  未来,我们要发展什么样的人工智能

  “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这既是人工智能(AI)赋能万千行业,服务国家与人民的历史使命,也是引领科技前沿、实现万物智能的时代定位。今年,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这带来了不确定性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

  人工智能下一个发展周期的动态和趋势是什么?8月29日至30日,主题为“智周万物”的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0)在南京举办。“联邦学习”“算法、算力、交互”“两类AI与封闭性挑战”……以学术突破引领技术创新为目标,全球的AI顶级科学家、学术界精英和产业界领袖集中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人类需要更多的是工具,需要机器服务于人,而不是把人类替代掉。所以人工智能应该让人类更加智慧、更加尊严、更加优雅地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主攻稳链,江苏科技攻关加速跑

  初秋时节,紫金山实验室发布重磅科技成果“无限接近”未来网络,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的12英寸中试流水线正“火力全开”,长江南京段的“生态眼”正紧盯岸边是否有污水偷排……江苏科技创新正迸发出澎湃动力。

  《科技周刊》记者梳理全省部分企业、实验室及创新中心发现,科技攻关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正成为我省近期科研工作的关键词。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

  21世纪,煤炭将成为清洁能源

  著名的选矿专家陈清如院士,是中国矿物加工工程学科领城的奠基者、开拓者和领军人物之一,在业界被誉为“干法选煤之父”。2019年被中国煤炭学会授予“煤炭科技功勋”荣誉称号。

  为了天空的蔚蓝,他一生与煤相伴,致力于煤炭分选理论和工程实践的研究与开发,创立了“空气重介稳态流化”分选理论,建成世界上第一座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示范厂。

  “21世纪,煤炭将成为洁净能源。”陈清如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洁净煤战略构想,并对此满怀信心。

  陈清如还经常自己出资与学生们聚会,并让学生带上家人一起,他在聚会前认真地想好要对大家说什么,然后工工整整地写在纸上,在聚会上特别认真地读出来,把他的期望、他的想法告诉学生。学生们亲切地将他喻为“献身事业的楷模、人生前进的导师”。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一秒有多长?你以为的“一瞬间”有多快?

  探索时间奥秘,无限接近“此时此刻”

  寒暑易节,物换星移,宇宙中一切物质的起源与消失,世界上一切事物的诞生与灭亡,都与时间息息相关。“嘀嗒嘀嗒”,在分针与秒针不断交错间,时间一秒一秒流逝。然而,一秒到底有多长?我们平时所说的“时间”是如何测量的?如何捕捉飞秒数量级的瞬间?司空见惯的“时间”背后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时间是人类古代文明历史的主线,而“观象授时”是人类祖先感受和认识时间的重要手段。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处科普主管刘永鑫介绍,上古时期,人们通过观察太阳在远山上升起的位置来确定一年中的时节,指导农耕。借助太阳投影的位置的变化,人们发明圭表、日晷为代表的太阳钟,测定一日的时刻;而香钟、蜡钟为代表的火钟,铜壶滴漏为代表的水钟,则是在没有太阳的时候方便人们测量时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