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QA问答丨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明日启幕:5G会诞生哪些新应用?
2020/08/13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4至15日,第四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将在南京江宁举行。今天(13日),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聊一聊5G如何开启万物互联,提前引爆大会通信话题。“5G一秒下载一部电影必要性不大,现在主要的5G任务是什么?”邬贺铨院士一系列关于5G的最新观点透露出此次大会的新颖与变革。

  Q:邬贺铨院士

  A:交汇点记者

  关键词:6G技术正在探索试研

  Q:工业互联网和网络通信与安全在实际应用中具备哪些能力?

  A:工业互联网对安全性的要求明显高于互联网,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和一般互联网的差异。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已经广泛运用到我国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中,一旦网络受到威胁,基础设施安全也难以保障。

  为了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尝试在做创新性工作。目前的实践结果来看,在确定性网络实验室取得一定成果。至于具体成果,这里卖个关子,关注明天的大会。

  在网络技术上面,实验室还在探索多云融合,工厂里的机器人、物料、小车、无人机等都是活动的,如果连着有线操作会十分不方便,所以需要利用无线技术来支持。紫金山实验室聚焦5G以及未来6G的方向,研究无线技术的最新技术。

  关键词:5G时代窃取隐私不容易

  Q:5G基站的数量在不断增多,万物互联的脚步在加快,万物互联的同时,个人数据信息泄漏的风险也开始出现,如何创新监管模式保证网络通信安全?

  A:信息技术都是双刃剑,技术促进经济发展也带来诸多风险。在2G时代,基站验证手机,手机不验证基站,所以很容易出现伪基站。3G时代很多隐私数据是明文传输,很可能被盗用。4G时代改进成加密传输,但没考虑完整性,信息容易被篡改。现在的5G时代已经可以,也有效避免伪基站,为我们个人数据信息安全提供防御。

  除伪基站以外,侵害个人隐私的行为广泛存在于手机APP中。不少APP不经用户批准就非法获取大量个人数据。有的APP手机个人数据在合法范围内,但存在非法使用的问题,容易被售卖牟利。因此维护个人隐私信息安全,通过5G技术革新可以实现,但在个人层面上要也要增强自我识别辨别能力。

  关键词:共创·共享·共赢

  Q:您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正在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中国到了需要各方面领域“共创·共享·共赢”的阶段,这一“共创·共享·共赢”在5G网络发展中如何具体体现?5G技术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A:5G终端数量上,我国处于领先地位。到今年年底我国5G用户已经超过一个亿。移动通信行业协会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5G用户数占全球5G用户数70%。虽然数量上我们占优势,但是我们的芯片制造和操作系统仍然受制于人,我们必须取得突破。

  为寻求突破,不是仅靠通信设备供应商就能实现的。比如芯片制造,移动通信的芯片对工艺的要求在所有行业最高,今年芯片制造水平以及实现5纳米,到明年有望突破3纳米,工艺水平越高,芯片待机时间越长。

  我们的芯片设计能力很强,但是封装制造的能力很弱。我国的集成电路生产线工艺和国外的先进水平相比落后好几代。而集成电路生产线其实是精密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精密材料技术的集成,集成电路制造水平反应了我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基础工业的差距。以前全球化时代可以各国分工,在现在的时代背景下各国分工供应的路子已经走不通,差距只能依靠自身去弥补。

  所以我提出共创,就是要跨行业发展,要整个行业的技术联动起来,通过国家行为组织实现发展。举个例子,去年日本控制韩国的三种集成电路的化工材料,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这种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不高,但是其实集成电路的关键制造材料,需要整个产业链协同创新制造,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我国企业在终端芯片和操作系统的被动地位。行业的发展要齐心协力,需要国家统筹跨行业共创共享协同。

  关键词:5G铺开诞生更多新应用

  Q:您在说明5G作用时表示,“5G作为无线通信平台,将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融合,构成了完整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成功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还有什么难关需要克服吗?

  A:“5G能一秒钟下载一部电影。”这条关于5G速率的广告耳熟能详,但是宣传速度意义和必要性并不大。5G发展的关键不是看其网速快慢,而是5G到底能创造什么价值。利用5G技术实现线上教学、无人驾驶、物联网设备运行和环境监测等,这样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我认为5G的目前的难点在于覆盖范围不是很大,今年年底全国会建成65万个5G基站,但是5百多万个4G基站相比还缺很多。5G基站的数量不能少于4G,否则十分影响用户体验。3G出现以前,人们不知道微信是啥;4G发展以前,大家不知道抖音能看短视频,未来5G达到一定的用户规模后,还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应用和新场景诞生,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徐嘉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