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巡天计划,寻找“地球2.0”
2020/07/01 08:40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99期)

  【探索】

  精彩试读>>>

  紫金山天文台推进“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

  独辟蹊径,寻找“地球2.0”

  “我相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最终可以带人类冲出太阳系,到达宇宙中更遥远的地方。”——斯蒂芬·霍金

  “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这一哲学命题,天文学家正试图用寻找“地球2.0”去解答。他们既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对宇宙充满幻想,对理论不断修正,创新高精尖的天文仪器,革新“新奇特”的探测方法,把目光对准了深邃的太空。不久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出“近邻宜居行星巡天计划”(CHES),通过独辟蹊径的技术手段,为人类探测类地行星。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紫金山实验室不断突破“命门”技术

  互联网下半场,新网络架构在布局

  6月,紫金山实验室不断传来好消息,CMOS毫米波全集成4通道相控阵芯片完成封装测试,“新基建”核心装备及相关网络设备成功抵挡280万次全球网络攻击。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和邬江兴近日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他们透露,互联网下半场,新的网络架构在布局;以新型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及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为“命门”技术,紫金山实验室正不断突破创新。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我国土壤氮素研究领域带头人与开拓者——

  朱兆良:躬身大地六十载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88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已与土壤结缘六十余载,土壤滋养了万物,也滋养了他的科研人生路。

  从1953年起,他效力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下称“土壤所”),见证了我国土壤氮素研究从无到有的发展,在协调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氮素管理理论和技术发展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是我国土壤氮素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与开拓者。

  他躬身大地,好学勤勉,自从踏上土壤科研工作的漫漫征途,便一直奋勇向前,对学术的热爱与追求,至今仍未停歇。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最大限度模拟人眼,突破半球形视网膜技术—

  高性能仿生眼,能为盲人带来“一世光明”吗

  科幻电影《终结者》中,阿诺·施瓦辛格饰演的赛博格杀手,其装备的仿生眼视力丝毫不比人眼差;《机械公敌》里,拥有金属器官和身体的智能机器人灵巧躲避男主角史普纳的拳头。在幻想世界播下的种子,如今在现实世界里生根发芽。一直以来,科学家们致力于仿生眼的研究,试图将科幻情节照入现实。

  日前,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范智勇教授课题组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论文,宣布成功研制世界首个基于钙钛矿纳米线阵列半球状视网膜的仿生人眼。在接受周刊记者专访时,范智勇表示,仿生人眼有着更高灵敏度和分辨率,此次人工智能与仿生工程的奇妙结合,或许能为盲人的世界带来光明。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