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公众科学日|本周末云游紫金山天文台,天文科普盛宴云端开启
2020/05/21 16: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3、24日是第十六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开启“云游紫金山天文台”活动,探访“悟空”老家、探秘太赫兹“芯”、探究太阳系奥秘……多场活动与您相约云端。

  银河画卷 | 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 摄影:骑驴到西藏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紫金山天文台前身是1928年2月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1950年5月20日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据悉,本年度由于疫情的影响,紫金山天文台特意在公众科学日开启“云直播”,期间,5月23日由三位科学家带来趣味天文科普讲座和科学公开课,5月24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开放三个平时难以一探的依托在紫金山天文台的重点实验室: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以及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

  守望 | 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 | 摄影:沈文翰

  探索宇宙的奥秘:天文知识云科普

  在此次云游紫金山天文台的活动中,几位科学家将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为观众带来关于天文学的科普盛宴。

  5月23日上午10:00—11:00,研究员赵海斌将在紫台直播科普讲座《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对这一天文学疑问给出来自专业领域的见解。下午是两场科学公开课:13:00—13:30,周团辉博士讲述《太阳为什么会打喷嚏》,给观众们揭开“太阳打喷嚏”的神秘面纱。14:30—15:00,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亲自主讲《悟空来电: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进一步向观众揭秘“悟空来电”的神妙之处。

  聆听 | 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 摄影:骑驴到西藏

  紫台三探:不一样的重点实验室

  一探“悟空”之家

  中国科学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12月,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研究部。自2015年12月17日实验室主导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后,这里便成了“悟空”的老家。实验室致力于空间天文研究,开展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及探测技术的原始创新,实施国家重大空间天文观测任务,努力成为我国暗物质基础研究、高能天体物理、太阳及太阳系天体物理、空间高能探测技术的研究基地。

  二探射电天文

  1990年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成立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实验室面向国际重大天文科学前沿和探月、深空探测及载人航天等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太赫兹射电天文”“VLBI射电天文”“低频射电天文”三大主要前沿方向的科学研究;发展射电波段的关键前沿核心技术;研制并开放运行我国大型射电天文观测装置,并承担在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的应用服务;建设国际一流的开放式射电天文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一勺汤圆 | 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 摄影:戴建峰

  三探行星科学

  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紫台部分),2013年4月成立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近年,实验室在行星探测器轨道测量与确定、太阳系小天体探测与物理研究、类地行星探测与应用研究、行星系统动力学研究、行星陨石化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在深空探测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实验室成员在探月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的相关科技任务取得了重要进展。

  “天文岂易述,徒知仰北辰”“夺取天机妙,夜半看辰杓”,从古至今,天文在人们的想象中一直是神秘莫测、美好飘渺的,5月23-24日相约紫金山天文台云直播,看不一样的天文台,观不一样的天体星空。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钱霜霜

  图片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