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南工大90后“科研咖”冯能杰:难得有静气,喜看千重浪
2020/05/19 20: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合作项目……作为“90后”科研人,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讲师冯能杰已经“头顶”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化工环境科研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专业内备受瞩目的“后浪”。

  在传统“化工净化”场景中,常常利用贵金属进行催化,催化过程中完成对工厂废弃物的净化,然而贵金属成本高,稳定性也有待加强。冯能杰介绍,近年来,他和团队所做的研发主要围绕“非贵金属”催化,降低化工厂净化的成本,并通过改良工艺,提升催化的稳定性。“我们从非贵金属‘铈’当中找到新的催化方式,并通过工艺改造,克服其起燃温度低等‘先天不足’,形成了对污染物的净化。”他表示,从去年开始,这种非贵金属的净化已成功应用在扬子石化、张家港长华化工等项目中,为化工净化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在国家科技部支撑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中,冯能杰和所在团队成员围绕浙江上虞精细化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展开研究,进行工艺技术的开发。冯能杰表示,他带队承担了课题三部分,负责大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末端治理工艺集成技术的开发,针对空气中排放的有机污染物,进行企业全流程技术方案的设计,开发稳定且低成本的催化剂,实现了催化剂的量化生产。据悉,目前市场上,对工业化生产催化剂的应用研究不多,冯能杰团队开发的催化剂在稳定性和价格上都极具优势。

  近年来,冯能杰作为参与者,还接连获得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据悉,获奖项目与“锂离子电池”有关,由于锂电池具有自放电率低、循环性能好、无记忆效应、无污染等优良特性,成为新能源研究热点之一,但“电解液”消耗量大却制约了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和稳定性。冯能杰介绍,该项目的研究解决了上述问题,项目团队与苏州华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制备了超高纯度高端锂电池电解液,增加了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使用寿命,为新能源发展助力。

  摒弃浮躁,潜心研究,这对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来说,并非易事。“信息时代,我们看到的很多理念都好像是‘速成’的,太多人幻想一夜成名,但做试验,搞研究,却是要守得住寂寞的。”在冯能杰看来,对于“化工”的原始热爱是他“一路坚持”的最大动力,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阶段,他都选择了“化工”。从反应堆中迸发灵感、从显微镜下寻觅到更宽广的“大世界”,无数元素组合成到新可能……化工科研为他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旖旎风景。

  用化工的知识,解决化工发展带来的问题,为化工向绿色发展转型贡献力量,这是冯能杰的科研理想。他说,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科研人,在思维和行动力上都有优势,往往显示出势如破竹的“闯劲”,但却缺乏经验和积累,依靠团队和行业前辈的指导和栽培非常重要。良好的科研环境、宽容的创新氛围,让冯能杰这些科研“后浪”能心无旁骛地做研究,他告诉记者,一方面学校前辈以“甘为人梯”的精神,承担了大部分的课业重担,给了他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奔赴企业、院所,协作科研项目推进;另一方面学校提供了低租金的住房,减少了他的生活负担,能够更纯粹、更投入的钻研创新。

  “作为科研人,90后是幸运的,我们有齐备的科研设备、优渥的科研环境,更应该接稳时代接力棒。”谈及“科研观”,冯能杰认为,“基础研究”不可松懈,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样重要,他所在的南工大,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高校科研人不仅要做基础研究,还要把自己做的好的东西转换成实际应用,促进产学研转化,将企业的“需求点”变为高校科研的“发力点”,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基础研究”的循环往复中解决问题,实现科研攻关。迎来而立之年的冯能杰已经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身上的担子,他带的不少学生已经是“95后”,甚至“00后”,沉淀积累,以身作则,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上做更多贡献,已经成为他下一阶段的目标。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朱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