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豪森药业创新药阿美乐®上市 填补国内肺癌细分领域用药空白
2020/05/10 21: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0日,全球第二个、也是中国首个原创三代EGFR-TKI创新药阿美乐®(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上市会在上海举行。该创新药由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历经6年时间自主研发而成。

  肺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肺癌患者中,有超过40%是EGFR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其中约60%经第一/二代EGFR抑制剂(EGFR-TKI)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发生了T790M耐药突变。因此,克服T790M耐药,开发新一代高效低毒药物成为临床急需解决的世界难题。

  阿美乐®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突破了临床亟需药物的重大技术壁垒。中国工程院院士、药物代谢动力学专家王广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产出的标志性创新成果,阿美乐®的问世填补了国内肺癌细分领域的用药空白。他说,当前癌症治疗已经进入了精准医疗的时代,越来越强调个体化和低副作用。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疗法出现,癌症有望成为可控的慢性疾病。

  “阿美乐®的成功上市离不开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离不开临床专家的支持和合作,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豪森药业总裁吕爱锋表示,未来,豪森药业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推出更多、更新、更好的创新药物,为改善中国乃至全球患者的健康与生命质量,贡献中国原创力量。

  临床数据表明,阿美乐®能够不可逆地、高选择性抑制EGFR敏感突变和T790M耐药突变,不仅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且对脑转移的患者具有明显的临床优势。其临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认为,“阿美乐®的临床研究对中国新药研发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从根本上缓解了国内晚期肺癌患者对进口药的依赖,为晚期肺癌患者带来新选择、新希望。”

  从2014年7月立项,到2020年5月18日中国上市,不到6年时间,阿美乐®的研发速度创造了中国靶向药研制的历史记录。“基于结构的精准设计、创造性的研发思维、无缝对接的研发流程,我们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豪森药业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包如迪博士说。他表示,豪森药业未来肺癌产品线将在非EGFR突变肿瘤、克服三代耐药、免疫治疗等重点领域重点布局,建立肺癌治疗产品集群,为中国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阿美乐®的上市以上海主会场和北京、广州两个分会场“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举行,引发国内肺癌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共同关注。上海市胸科医院首席专家顾问廖美琳教授表示,阿美乐®将给临床医生提供强效、安全和可及的新型选择,给更多患者带来长期、高质量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药逐渐走向国际舞台,在某些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教授指出,阿美乐®具有与国际同类先进药物相当的疗效,展示了中国本土医药企业的研发创新实力。

  上海市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表示,随着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助力靶向药物的研发进程,很多新技术、新领域、新药已逐步应用到临床实践当中。越来越多像豪森这样的民族创新企业的贡献,使我国肺癌治疗突破了传统治疗的局限,开启了精准治疗的新时代。

  “2013年确诊晚期肺癌,2015年疾病进展后发现T790M耐药突变,2017年底参加了阿美替尼首个临床试验招募,用药1个月后肿瘤就得到了有效控制,一直到现在2年半了,疾病仍然控制良好,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抗癌7年的晚期肺癌患者刘奶奶在上市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抗癌之路”。

  为造福更多患者,蕙兰公益基金会与豪森药业共同发起了“蕙兰公益—豪森药业肺癌精准医学科研基金”,专款用于资助肺癌精准医学领域研究。该基金是豪森药业助力我国肺癌医学事业发展的有效实践,旨在鼓励科研创新,致力于探索第三代EGFR-TKI的最佳实践,提高肺癌专科人才的临床科研能力,推动提升我国医疗水平和国民健康水平。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蔡姝雯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