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巨星陨落!沉痛哀悼东大物理电子学学科带头人童林夙教授
2020/04/03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日,我国显示界泰斗、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童林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7岁。

  童林夙教授,男,1933年12月生于上海,籍贯辽宁省沈阳市。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我国电子物理学领域的领导专家之一和我国显示器件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及领头人,中共党员。

  勤恳好学,忠心为国

  童林夙教授的父亲为著名建筑大师童寯先生。他从小爱好数学物理,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求学期间,他曾师从于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胡宁、王竹溪,打下了坚实的理论物理基础。

  1955年7月毕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海军基地,成为我国第一个研制核潜艇团队的成员,随后又参加钱三强何泽慧团队的中子弹研究项目。1957年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钻坚研微,行业领军

  童林夙教授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长期从事电子束物理和技术的研究。1979年9月至12月为德国Institut für Theoretische Physik Der Technischen Hochschule Darmstadt和Institut für Theoretische Elektronphysik der Universitat Tudingen访问学者;1995年5月至1999年12月为美国南加洲大学电机系访问学者。

  童林夙教授是IEEE资深会员, 曾任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北京分会副主席,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会CRT分会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彩管专家组副组长、组长,前中国真空电子工业协会顾问,中国显象管工业协会顾问,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东飞显示管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第一任总经理及顾问,东南大学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东南大学物理电子学学科带头人。

  上世纪80年代,朱镕基、张劲夫任命童林夙教授牵头电视显像管国产化,在电视机这一波消费电子产业上,为国家产生很大经济效益。1987年以来,代表国家参加并主持对国家22个大型彩色显像管项目进行评估,为国家节省投资额10多亿元,并形成我国电子工业支柱产业之一。

  1994年与荷兰Philips公司合作,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等院校与国外著名跨国公司长期合作的"东飞显示管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该中心目前已建成为亚太地区第一流的研究开发中心,并培养和创建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老中青合理结合的、长期稳定的、有自己特色的学术梯队。

  著作等身,桃李天下

  1975年以来他主持了以下具有创造性的科研项目:

  (1) 全国31厘米黑白显象管联合设计(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 31厘米黑白扁平显象管及电视机;

  (3) 10厘米黑白扁平显象管及电视机(年产量40万);

  (4) 新型高分辨率彩色显象管("改良型显象管的研究"1988年国务院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重点项目);

  (5) 1000线单色内偏显象管("改良型显象管的研究"1996年电子工业部通过设计定型鉴定);

  (6) 54厘米彩色内偏显像管("八五规划科技攻关项目" 1996年通过验收和部级鉴定。1998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被国际权威机构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 International 评为1997年度全球八大彩管新技术之一);

  童林夙教授在国内和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编著《黑白显象管和显示管》《电子光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彩色显象管》《应用电子光学》4部专著和2部译著;获发明专利10项。

  童林夙教授多年来获奖及荣誉称号有:(1)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4项;(2)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3)1990年被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4)1991年被授予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5)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1985、1988、1991、1992、1993、1994年度被授予东南大学优秀教师;(7)2000年被授予东南大学有突出贡献的研究生指导教师。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