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知 | 同样面对病毒,为何有人中招有人幸免
2020/03/24 19: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有效的药,就是人的免疫力!”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说的这句话,已印在很多人的脑子里。那么,免疫力究竟是如何对抗病毒、保卫我们健康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俗地说,免疫力就是我们人体对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也可称为机体的免疫功能。”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博士生导师汤华民教授表示。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陆为民教授说,“免疫力”当道,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中西医眼里的“免疫力”和“免疫屏障”

  《黄帝内经》有言:“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由此可见,“正气”就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免疫力。

  中医中,免疫力的说法即“正气”。“正气的概念很广,细分下去,对于传染类疾病的预防,也就是外来邪气的侵犯,要着重养护卫气。卫气平常巡行于体表保护人体不被外邪侵犯,与现代医学的免疫力功能相同。”陆为民表示。

  汤华民以感染性疾病为例介绍,免疫力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在没有接触到病原体(包括没有接种过该病原体疫苗)之前就已经存在的抗感染能力,也称为固有免疫。二是接触病原体后(包括接种疫苗)获得的针对该病原体特异性的免疫力,也称为获得性免疫,其最大特点是仅对该病原体有效。

  免疫力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汤华民教授打比方说,如果把人比作一座城堡,那么免疫力就相当于城堡中的卫士,他们既需要抗击外敌,也需要维持城堡内部稳定。人刚出生时,机体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处于免疫力低下状态,所以婴幼儿特别容易被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且感染后容易重症化。这其中既有固有免疫力低下因素,也有获得性免疫力即获得性免疫不易形成的因素。

  当人群中,有很大比例的人获得免疫力,在人群中建立了免疫屏障,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传播概率降低或传播链被中断,使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因此而受到保护,就是最近的热词——群体免疫。

  陆为民说,中医对于群体免疫的应用最早见于“种痘防天花”,虽然不是中医的主流,但确实是中医的内容。“但是,对于人群无抗体、普遍易感的新发疾病来说,若使用群体免疫的策略,存在一定风险点,类似于达尔文的‘适者生存’。”

  人若是座城堡,免疫力就是忠诚卫士

  在日常生活中,当病原体进入机体时,若固有免疫力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如吞噬细胞能够吞噬并杀死病原体,那么感染不会成功,甚至不会出现任何临床症状。

  但是,若病原体突破了机体的第一道防线,还有第二招等着它们。当病原体在体内复制增殖时,诱导人的机体产生第二种免疫力。比如,被流感病毒感染后,如果机体健康状况良好,一般一周左右会很好地控制感染,最终清除体内病毒,达到痊愈。相反,如果机体健康状况不佳,第二种免疫力较低,疾病则会迁延难愈。

  同样的病,为什么有人中招,有人却没事?陆为民解释,人体的免疫力“军队”遇到“敌人”时,免疫力弱的人体内军队犹如老弱病残;免疫力强的人则全是精锐部队,“战斗力”可想而知。病毒入侵从皮肤、呼吸道黏膜开始,肺主皮毛,肺主的卫气是防御病邪的前线,因此最先受伤出现症状的就是肺。所以说,有的人遇到气温变动容易感冒,就是免疫力弱的表现。

  汤华民说,病毒感染能否控制住,既取决于机体免疫力水平,也取决于病原体本身的特征。如感染HIV病毒后,即使机体形成的免疫力再强,也无法从体内清除该病毒,这是由该病毒的特性所决定的,因为该病毒的遗传信息会整合到人体的染色体中。

  在非感染性疾病中,同样有人体免疫系统的参与。比如肿瘤,需要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监视功能,发现并清除肿瘤细胞,达到抗肿瘤的目的。再比如糖尿病,需要人体免疫系统发挥维持机体自稳功能的作用,即控制体内炎症反应,相当于需要城堡卫士维持城堡内的秩序。但也有这样的情况,当人的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病毒和感染的诱因、一些药物做出过度反应时,城堡卫士们无法分清敌我,会造成对机体自身的伤害,也就是常说的“炎症风暴”。

  打造免疫力“铜墙铁壁”还有这些关键因素

  人体的免疫系统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相互影响,相互调节。汤华民表示,人的固有免疫力因无法量化,故无法知道做到何种程度可以发挥其最大功能。大家唯有做得更好,比如健康饮食、加强锻炼、规律生活、保持心情愉悦等。“简而言之,就是要做到‘开源节流’,打造免疫力的‘铜墙铁壁’。”陆为民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肠道菌群在免疫系统功能调节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汤华民介绍,正常人肠道内生存着种类上千、数量上千亿的肠道菌群,其代谢产物中部分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来源,如B族类维生素、一些氨基酸等。同时,肠道菌群还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与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相关,如溃疡性结肠炎、过敏性疾病等。

  “肠道菌群的种类和数量是决定其整体功能的关键。”汤华民说,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肠道益生菌的培养。

  对于获得性免疫力,最好的获得途径是接种疫苗,有时也可能通过自然感染获得。不过,并非所有的自然感染都能产生很好的免疫保护,比如第二次登革热病毒感染常会造成比第一次感染更为严重的症状。

  疫苗通常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前者是病原体的突变株,从效价来看,一般会优于灭活疫苗,但有时也存在着回复突变的风险,即突变为致病性病原体。

  近年来,新型疫苗不断涌现,它们既可以是疫苗中抗原部分的改变,如DNA疫苗和RNA疫苗,也可以是新型免疫佐剂的使用。“佐剂是疫苗中增强免疫应答或改变免疫应答种类的物质。”汤华民解释,无论是DNA疫苗还是RNA疫苗,都是通过注射带有遗传信息的核酸DNA或RNA,让机体表达抗原。如,最近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mRNA-1273,就是RNA疫苗。

  汤华民提醒:“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一定要牢记我们没有获得群体免疫力,若放松警惕,病毒可能卷土重来。”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