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刚刚,一颗小行星“掠”过地球!紫台专家:尚未构成直接威胁
2020/02/15 19: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19时05分,一颗编号为“2002 PZ39”的小行星“掠”过地球。此时,这颗小行星离地球有多近?会像社交媒体所说对地球“有潜在威胁”吗?听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怎么说。

  这是2018年9月9日,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到的“2002 PZ39”小行星,即图中标出的快速移动的小亮点。

  “‘2002 PZ39’只是个临时编号,意为2002年发现的小行星。自从列入需要密切观测的小行星名单后,它的正式星号为163373。”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赵海斌研究员说,“它是个不规则的星体,根据目前的测量,直径范围在310米到990米。”

  据赵海斌测算,“2002 PZ39”与地球距离最近时也有大约577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15倍。

  如果“2002 PZ39”撞上地球会怎样?赵海斌说,这将是个大灾难!小行星的爆炸威力和质量、速度、密度等等都有关系。有研究显示大约直径每增10倍,爆炸威力就会增加1000倍。一般来说,直径140米以上小行星撞击地球,威力足以毁掉一个中等国家。以“2002 PZ39”的尺寸,若是撞上地球,恐怕会毁灭一个大洲。

  不过,赵海斌说,大家完全可以放心,自从“2002 PZ39”纳入全球小行星监测,世界上各个站点对它的观测都会上报数据,紫金山天文台2018年9月对它的观测,也把数据及时上传。这个数据库全球公开共享的。

  “据目前的研究,‘2002 PZ39’还没对地球构成很直接的威胁。”赵海斌说,“2002 PZ39”的回归周期,也就是绕太阳运转一周,大约需要1.78年,与地球擦肩而过的机会算比较多的。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张宣

  图片由赵海斌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