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江苏入围13项;国家城市创新能力江苏省排名靠前;段进院士提倡城市规划注重理性推导和个性表达;研究团队揭秘首次生物大灭绝
2020/01/08 09:41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82期)

  【探索】

  

  精彩试读>>>

  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江苏入围13项

  它们,都聚焦哪些重大科学问题

  有基础研究的“深蹲助跑”,才有技术突破的“起飞跳跃”。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名单,江苏有13个项目上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牵头项目格外抢眼,不少项目获得国家基金超千万元。从2020年1月到2024年底,这些重大项目聚焦哪些重大科学问题呢?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宁苏锡跻身国家城市创新、科技创新排名前列

  区域协同创新,好大“一盘棋”

  2019年12月29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与此同时,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也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9》。

  根据这三份报告,江苏南京、苏州、无锡3个城市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指数排名靠前,这3个城市创新资源丰富、创新生态良好,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创新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科学的城市空间设计:理性推导 个性表达

  ——访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首席专家段进院士

  如何在城市规划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避免“千城一面”的规划误区?城市科学发展应当注重哪些设计理念?山川定位、方正形制、中轴对称、街巷里坊……这些带有中华传统营城理念的精华,被应用在雄安新区的规划蓝图中,方城之内,是典型的人性化密路网组织方式;方城之外,是因地制宜的平原洼地生态苑囿。“城市规划应当遵循规律,讲究因地制宜,我们提倡理性的设计,自然而然的方案,而不是一味贪求创意和刻意的好看。”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首席专家段进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提出。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来自史上生物大灭绝的启示

  人类:年轻物种保护好地球

  近日,《科技周刊》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一个由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多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固体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新近发现4 亿多年前地球史上出现的首次生物大灭绝事件,仅发生在短短20 万年之间。这一成果,为人类精确研究大灭绝的成因和发生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地球为什么会发生生物大灭绝? 研究大灭绝有哪些重要意义?能为人类带来哪些启示? 带着这些疑问,《科技周刊》记者专访论文作者及相关专家,揭开生物大灭绝背后的秘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