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人造蜘蛛丝让人类变身“蜘蛛侠”?
2019/12/04 09:26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78期)

  【探索】

  

  精彩试读>>> 郭守敬望远镜“活捉”一颗黑洞 星海茫茫 围猎“黑洞之王”

  作为茫茫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黑洞”继首张照片后又掀起了科学热潮。11月28日凌晨,《自然》杂志发布了我国科学家的重大发现:依托我国自主研制的郭守敬望远镜(又称LAMOST),成功“活捉”了一颗“黑洞之王”。

  这颗在银河系内发现的黑洞位于一个双星系统中,距离我们约1.4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70倍,远超目前天文学理论预言的恒星级黑洞质量上限,恒星演化理论或将因此改写。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江苏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近两千个 对接创新链产业链,助跑“最后一公里”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应用有多远?近年来,江苏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积极响应社会发展需求,围绕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超前部署、协同推进、集成创新,助力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在江苏“生根开花”。

  自2004年设立以来,专项资金累计立项支持1988个项目,投入省财政资金175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达万件以上,带动企业产生10倍以上的放大效应,实现销售收入近万亿。有431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科技奖总数的34%。专项资金在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重大技术突破的同时,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袁慎芳 —为飞机“做体检”的女超人

  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制造与监测”群体成功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创新群体”是国家围绕重大方向、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记者近日访谈了群体带头人袁慎芳教授,她也是机械领域首位牵头群体项目的女科学家。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强度高 回弹慢 重复伸缩 人造蜘蛛丝让人类变身“蜘蛛侠”?

  不久的将来,“蜘蛛侠”的超级武器“蜘蛛丝”或许将从科幻中走入现实。近日,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功能高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遵峰教授团队使用水凝胶纤维成功制备出了新型超强韧“人造蜘蛛丝”,它强度高、回弹慢、可重复伸缩,未来或将用于高空缓降等多领域。

  “我们的‘人造蜘蛛丝’比‘蜘蛛侠’的更好用,还可以像孙悟空的金箍棒一样,伸缩自如,有着更好的弹性。”刘遵峰告诉记者。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