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首届“国际绿色科学和技术融合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9/11/06 17:38  新华报业网  

  11月6日,作为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由上海市虹口区和苏州高新区主办的“绿色技术 智慧城市 长三角一体化”国际绿色科学和技术融合论坛在上海虹口区举行。

  来自长三角城市上海、南京、苏州、湖州、淮南等地的代表,以及国家部委、科研机构、联合国机构、国际机构创新中心领导及专家,诺奖得主,企业家等200多人汇集一堂,围绕“绿色技术、智慧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热烈讨论,展望长三角未来发展战略,并共同发出绿色发展倡议。

  2019年10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10月29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科学家们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命运”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讨论交流,这与本次论坛的主题交相呼应。论坛将从绿色科技角度,结合具体案例全面展示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绿色技术体系如何依靠互联网科技与大数据、空间技术、金融工具等进行融合。邀请国际组织、南南合作及国际绿色科技企业代表,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先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对话,讨论绿色技术标准、转化和贸易,现今和未来的绿色技术如何以最佳的方式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区长吴新明在致辞中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为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协作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苏州高新区将认真学习和汲取兄弟城市、板块关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减少污染和提升人民群众福祉方面积极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竞争力”。

  倡议绿色创新,将绿色“融”入高质量发展

  上海虹口区,辖区内拥有全球唯一一家绿色技术银行的总部;正在迅速成长的苏州高新区,将绿色创新作为其未来发展的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两区一直在整体规划发展中处处将绿色“融”入发展,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协商交流机制,开展科技协同创新、举办国际论坛等形式的合作。绿色技术银行将在对接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需求,为苏州高新区提供绿色产业推进的整体解决方案。

  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也在论坛中作推介并发布了产业规划。未来狮山商务创新区将全力布局新能源、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三条新型产业链,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形成“一心五园”的产业空间版图和“四网三圈”的城市发展软环境。论坛现场,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还与创新中国智库长三角创新中心、优势资本、凯德集团、绿宝广场、盒马生鲜等智库、企业、机构进行了签约,签约项目总金额超10亿美元。

  

  聚焦绿色科技,顶级专家们畅所欲言

  本次论坛云集了在绿色发展和技术、贸易、金融方面顶级的专家和国际机构。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朝飞,分别做了《发展中大国绿色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孵化绿色技术 推进城市绿色产业发展》为题的精彩演讲,从绿色经济的发展路径、绿色技术等方面做了精彩阐述。

  来自联合国环境署的专家娜拉卢夫珊,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莫汉莫纳森则在演讲中表示,长三角的城市需要更包容性的发展,才能将长三角建成真正的全球绿色发展典范。

  论坛上,来自中国贸促会、挪威创新署、瑞典环境科学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中心、香港可持续教育学院等机构的专家还对绿色技术、金融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做了专业的探讨。

  “要以进博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进一步扩大狮山商务创新区对外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更充分的展示商务创新区的对外形象,努力打造一流高端商务创新区,走在长三角一体化前列。”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商务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虞美华说。

  此外,进博会期间,苏州高新区还组织500多家企事业单位1500多名专业观众赴进博会观展采购,并重点赴已在苏州高新区有合作投资项目的赛默飞世尔、佳能、肖特玻璃、宜家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总部展台观展考察和商务对接。其中,高新区知名企业莱克电气还与世界500强企业杜邦签署品牌合作战略协议。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丁茜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