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技术,有望彻底消灭结核杆菌!江苏学子再获国际金奖
2019/11/05 17:18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世界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以下简称“iGEM”)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由中国药科大学15名本科生组成的“CPU CHINA”团队与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375支队伍同场竞技角逐,并最终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继2017年、2018年两度荣获金奖后,2019年再次斩获金奖。

  

  中国药科大学“CPU CHINA”团队成员在总决赛现场作陈述报告

  结核病是一种攻击肺部的传染病,每年会夺走全球150万人的生命。比赛中,药大“CPU CHINA”团队开发了针对结核病的类免疫细胞疗法。该疗法最大的亮点便是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将正常细胞“改造”为具有一定免疫功能的细胞。团队成员在细胞内设计了两条回路作用通路,一条通过分泌颗粒溶素“杀伤”胞外结核杆菌,一条则通过释放载有miRNA的靶向型外泌体“对抗”胞内结核杆菌,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内外结合”“相互呼应”,有望彻底消灭病人体内的结核杆菌。与CAR-T等一系列传统的免疫细胞疗法相比,该技术的优势表现在充分利用正常细胞易获得、易改造的特点,从而能大大降低了治疗过程中的成本和难度,将类免疫细胞疗法推向社会公众,也更易于临床的普及应用。值得一提的是,类免疫细胞疗法还可持续监控病人康复后的情况,有效降低结核病高复发率的风险。此外,除了用于治疗结核病,该疗法还可通过更换某种疾病相关的特异性启动子及靶点从而被广泛运用于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因此得到了大赛评委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参赛的“CPU CHINA”团队自2015年底由该校理学院组建,隶属于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下设的CPU Bio_X Club社团。本届参赛队员由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煜教授、纪雪梅老师以及理学院黄惠老师共同指导,成员包括许添、陈嘉童、杨一明等来自该校7个不同学院的15名本科生。

  

  获奖证书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始于2005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通过社会调研、实践、现场答辩和墙报展示等最终完成比赛。本届iGEM吸引了来自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的375支代表队参加。与此同时,该比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均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姜晨 黄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