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礼赞七十年·科技最强音④ 丨科技赋能点靓美好生活
2019/09/24 22:23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张宣  

  编者按  70载智慧芳华,70载科技华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坚定“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几代人呕心沥血,中国科技创新从跟随走向引领,正迎来历史性跨越,江苏大地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70年征程中激荡出耀眼光辉。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今为您倾情献上“礼赞70年科技最强音”特刊,致敬新中国的大国重器、科技英才、创新创业者,一同感受我们因此改变的美好生活。

  蓝屏翻盖手机、竖着长长“天线”的黑白电视机、苦觅频率的收音机、彻夜排队抢到的“卧铺”火车票……这些物件,有的被收藏进了博物馆,有的作为怀旧者的一份“情结”保留在生活中。回望70年历史浪潮,国家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科技创新”激荡起的朵朵浪花,它涟漪着每个人的点滴幸福,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照进现实。

  从“高精专”科技,转化成鲜活应用,无数个“江苏智造”为科技强国贡献光热。从江苏出发,足以窥见70年发展的一隅——科技创新正点亮起更多“智慧生活”的丰富场景。

  

  高铁中的“江苏元素”——“在路上”风景美好

  一趟趟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和一日千里的高铁形成了70年前后的鲜明对比,“铁路”是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也是见证时代发展的生动注脚。数据显示,在1949年的时候,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不仅路网稀疏、线单站散,车速还几乎都是“龟速”。2018年底,营业里程已突破了13.1万公里,特别是高铁,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我国成为世界上铁路网最现代化和最发达的国家。

  2017年9月,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铁“复兴号”开始在江苏的广袤大地上不断穿越,这一“高铁时代”的里程碑,凝结了无数“江苏智慧”。复兴号车速更快,对车门的要求也更高,据悉,由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国产化高铁车门运用到了“复兴号”上,车门可以在零下40℃低温运行、车门开关设计寿命达到130万次,是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高铁车门系统,成功打破了欧美、日本等企业的长期垄断。此外,南京金正奇交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为“复兴号”配套了转向架零部件,这是支持动车承重的核心部件,打个通俗的比方,它就像火车的“脚”,直接关系到列车的速度、安全性和舒适性。

  常州的轨道交通龙头企业也贡献了不少“关键零部件”。“齿轮传动系统作为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高速动车组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常州中车戚墅堰所介绍,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上的齿轮传动等关键零部件,就是从该所研发、制造出来的。由常州企业——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五年时间研发出来的高速列车塞拉门系统,也成功运用到“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上,它的智能化程度极高,能灵敏防挤压,在失去动力源的情况下都能保持锁闭状态,保障旅客安全。

  “复兴号”采用的电机磨擦盘、刷架等高性能铜制品则是由南通海安县恒益滑动轴承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电机磨擦盘是高铁列车的核心件,要求高耐磨、高稳定、耐高低温和高的导电率,这些指标在技术上是鱼和熊掌很难兼得的难题,以往我国该类产品全部靠进口。”海安县恒益滑动轴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攻关,目前该产品技术性能指标领先于法国、日本,已成为国产高铁列车电机磨擦盘的主要配套厂商。

  数据显示,我国上线运行动车组超过3300组,其中拥有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超过400组。我国铁路科技的迅猛发展,正让老百姓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刷脸进站、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微信买票、无线上网、候补购票等等。放眼70年,出行早已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在路上”的感受愈发温馨、便捷。

  

  1956年,“熊猫”品牌创建,熊猫牌五灯电子管收音机问世

  从收音机到石墨烯手机屏——百姓听得见看得见的变化

  电子设备的发展,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美好记忆。上世纪50年代,熊猫(PANDA),是曾经响当当的电器名,一度被视作南京人的骄傲。它是很多人家里的第一台电视、第一台收音机,甚至第一台电脑。

  驰名商标,并非浪得虚名。1953年,南京无线电厂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全国产化收音机,结束了我国只能依靠外国元器件装配收音机的历史,这种电子管收音机,当时叫“红星牌”,大量投放市场。1959年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熊猫牌收、录、唱三用高级组合音响,被周恩来总理用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使用。江苏省内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也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1959年,南京无线电厂仅用两个月的时间,研制出省内最早的一台黑白电视机。

  厚积方能薄发,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正在江苏大地掀起新的浪潮。2014年,由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丽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合作研发的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成功问世,这款触摸屏传感器整个触摸区都可以识别单指和双指触摸及进行画线动作,实现图片单指手势左右拖动及双指手势放大和旋转。石墨烯电容触摸屏量产价格比现有触摸屏低30%,有望进一步撬动高端手机价格坚冰。

  70年来,不断衍进的技术,正快速渗透到各个垂直领域,为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价值。“电子信息”曾是江苏的骄傲,如今,它也依然是江苏制造的“底气”。省工信厅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江苏共有12家企业上榜。此外,省科技厅公开数据表明,江苏在互联网经济中的参与度非常高,江苏的电子信息产品已经占到了全国的25%。

  

  精准医疗研发新药——百姓生活便捷高效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在40岁左右,而今江苏人口的平均寿命达到76.63岁,这是江苏居民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省已启动“百万人群基因组测序计划”,着手建立中国人群的遗传信息数据库。以2017年为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为上万例孕妇开展产前无创基因检测,发现上百例胎儿先天异常,挽救了上百个家庭。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实验室,每天都有一些肿瘤组织样本送来;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把最后的希望寄予靶向治疗,而严格来说,任何服用靶向药物的患者都要先进行基因检测,再精准用药;基因检测带来的精准医疗正在努力提高江苏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目前每年新发肿瘤患者400余万人,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新发病人。2018年5月,总部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肺癌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获批上市,2019年9月,该药成为我国首个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软组织肉瘤靶向药。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陆续进入一线、二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获得了很大改善。

  

  “智慧城市”应用无处不在——便捷生活成为常态

  智能家居、智能厨房、无人售货超市、智慧城市……这些上世纪闻所未闻的名词现已耳熟能详。以往,到家才能开风扇解热,燃气泄漏没提示可能引发事故,夜里去超市买东西遇上老板关门睡觉。现在,只要手机里的一个APP,回家前远程打开空调,燃气泄漏自动报警关闭,扫码即可开门购物支付,出门前看下手机就知道交通拥堵情况,智慧生活变得既有趣又安全。

  作为智能家居设备提供商,江苏世宜森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火力全开”,在公司样板房,智能家居设备非常完备,打开手机APP控制家用电器只是标配,燃气报警器、水浸传感器等设备堪比专业仪器,冰箱上的液晶显示屏甚至能显示菜谱。无人售货超市开在居民家的楼下,24小时“在线”,扫描二维码开门,随时购物、扫码结算,方便快捷。

  在智慧南京中心,主屏上实时滚动播放着终端设备传回的各类数据、影像,构成一幅完整的“智慧城市运行图”。通过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这个“城市大脑”在全国率先实现40多个市级政府部门、9家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资源共享和重点应用整合。交通拥堵指数,5分钟更新一次;商品房转移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去医院看病,网上预约在线支付……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科学分析、深度开发,南京率先建成城市智慧门户——我的南京APP,集成政务、交通、医疗等六大领域智慧应用,向公众提供一站式精准公共服务,APP平台集成度和用户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70年来,广袤的江苏大地上,创新之泉不断喷涌,应用之花不断绽放乡村、城市,无数人的生活因此甘甜、因此美好。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张宣

    图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