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化肥不再漫天撒,机器代替采茶女! 科技打底,“苏茶”飘香
2019/09/06 10:18  新华报业网  

  今年恰逢南京雨花茶创制60周年,近日,南京雨花茶非遗传承人陈盛峰来到世园会江苏园,用纯手工工艺现场炒制雨花茶,让游客亲睹非遗技艺,亲尝“江苏味道”,体会苏韵留香的魅力,宣传推广江苏茶产业。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江苏茶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新装备应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全省茶产业向“绿色化机械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实现茶园更美、茶叶更香、茶农更富、茶业更旺。2018年全省茶园面积51万亩,茶叶总产量1.44万吨,产值25.4亿元。

  以品种引选推广提升茶叶内质,以减肥降药提升茶园生态,江苏加快推进茶产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茶产业绿色化水平。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所长徐德良所长介绍,依托江苏茶树种质资源圃,该所以江苏地方种质资源为核心材料,构建高花青素地方种质资源库,选育并申请品种权保护“紫英2号”等4个高花青素新品种,筛选出两个适宜江苏地区推广的品种“中黄2号”和“中白4号”。

  走进各地茶园,很难再见到大规模喷洒农药的现象,江苏茶园病虫防控已从依靠化学农药转变为化学、物理、生物和农艺相结合的绿色、安全、高效防控综合技术。非水溶性高效低毒农药、数字化精准色板、生物制剂和太阳能窄波LED杀虫灯等环境友好型病虫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全省规模茶场全面推行绿色防控,农药使用频率从原来的7-8次降低为3-4次,质量抽检农残达标率100%。

  病虫绿色防控和化学肥料减肥增效双管齐下,使得江苏茶树品质有效提高,质量安全得以保障,全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顺利进行。作为江苏最大的商品茶生产基地,宜兴全市7万亩茶园通过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全省73家茶叶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技术的底色还体现在管理和采摘上。放眼全省茶园,一场机器换人的变革正在发生。近年来,江苏重点开展茶园生产管理机械化、智能化的推广与应用,先后引进茶园多功能管理机、茶园耕作机、日本产大型乘用式茶叶摘采机、双人采茶机以及茶园修剪机等茶园管理机械近千台套,机械修剪和修边已全面推广,建成适应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示范茶园500亩。通过面上技术培训与推广,示范辐射面积达5000亩以上。

  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组建茶叶机采专业队,除满足本公司茶叶采摘需要,还可为周边茶叶种植大户提供机采服务。公司总经理尹福生算了一笔账:日本大型乘用式采茶机作业工效是人工采摘的97倍,双人采茶机作业工效是单人采摘的61倍,机械化采茶的采摘成本不到人工采摘的两成,长势基本一致的茶园采用机械化采摘,亩均鲜叶采收量比人工采摘提高30%左右,而且鲜叶品质也有明显提高。

  据了解,江苏已实现茶树修剪的机械化,各产茶重点地区均建立了茶园修剪专业服务队。由于耕作机械型号和茶园建造标准的不匹配以及地形等各方面因素,茶园耕作机械的推广呈缓慢趋势,专家建议加强适宜江苏地区茶园特点的茶园机械研发和机械化标准茶园的建设与推广。

  品质好还要卖得好。江苏传统茶区名茶众多,但区域品牌特点不明显,带动作用不强。“培育代表性区域品牌,以点带面发展产业是大势所趋。”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省茶叶协会秘书长唐锁海介绍,江苏地方区域品牌建设已从单一的宣传推广转向质量标准定制、品牌定位构建,品牌内涵建设等多方面全体位深化建设发展。

  为打造苏茶品牌,江苏连续举办十八届“陆羽杯”江苏名优茶评比,为推动江苏名优茶发展、品牌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还积极组织优质茶企参加北京世园会等重要专业展示宣传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带动茶产业发展。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