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智慧城市:一两岁幼儿怎么长智慧?装“数据大脑”吧
2019/09/04 23:14  新华报业网  

  

  数字,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9月4日,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举行数字江苏建设高峰论坛,会上业内人士围绕数字与城市展开热烈讨论。

  “没有数据就没有未来,数字红利将是未来5到10年内最大的红利。”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作出判断。他曾去过一些工厂车间,发现员工都在“玩”手机,实际上手机对传感器上的数据进行采集、识别,员工则使用APP进行管理。他曾到某省一家服装企业考察,该企业设备先进、员工素质也高,可就是没有订单。企业花5万元对厂房进行数据采集系统的改造,装上摄像头,布置传感器系统,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平台并对外发布。很快,订单主动找上门。在他看来,数字决策更加客观、精准、高效,企业应尽快将无限的劳动力转化为无限的计算力。

  数字革命渗透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从凭空想象到身临其境,大数据、人工智能走进课堂,数字教育正在引发一场行业变革。如何把“海拔”“等高线”之类概念讲解得生动有趣?“堆沙子”就能实现。在江苏互联网大会上,一款“教育沙箱”借助AR、VR技术,根据沙盘中沙子堆积的高度,形成海拔和等高线数据。用户只要带上VR眼镜,眼前就出现山川河流交汇的真实场景。

  “借助数字技术,未来教育正朝着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方向发展。”乐米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滑立栋说,数字教育让单纯知识传授发展为基于数字技术的体验探索,并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实现因材施教。

  

  数字技术与文化的深度结合,获取阅读对象的速度和广度也在发生巨变。“人工花1小时翻译千字文,AI翻译仅需要1秒。”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说,AI翻译系统对获得版权的中文小说进行全自动监测、抓取、翻译,翻译速度提升到以前的100倍,翻译质量达到75分至80分水平,而成本仅是以前的1%。

  “未来5年,是数字化城市反哺物理城市的过程。”阿里云副总裁杨名以杭州“城市大脑”为例,讲述了数字优化生活的故事。杭州通过“一键护航”技术,让救护车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顺利通过8个信号灯,行驶时间只有原来的一半。他直言,不少地方智慧城市建设还处于胚胎期,或只能完成1-2岁儿童的动作,而未来城市要达到的智能化水平,好比人打篮球时手、脚、眼的协调配合。

  不可否认,打通城市“任督二脉”,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互联互通等统筹不足,跨部门、跨行业系统融合程度低,缺乏有效的数据共享机制。

  杨名认为,信息融会贯通,老百姓的感知才会更加深刻。城市首先需要构建一个操作系统,把城市的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培养它搜集、归纳信息的能力。这个操作系统不断学习、思考,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市民可以从中享受城市,智慧城市也将更有体感。

  加强数字治理,成为数字江苏建设目标之一。根据《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江苏将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社会数据融通利用和智慧服务,明确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的内容、方式和程序,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同时,通过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和各类民生服务平台,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实现更加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公共服务,让信息化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数据,让城市脉络变得更加清晰。当前,区块链的应用已从最初数字货币扩展到社会各领域,涉及金融、政务、游戏、物流、农业、大数据、安全等。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执行会长于苏丰介绍,目前,南京市区块链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已对接公安、民政、国土、房产等49个部门,联接1600多个办件事项,涵盖25万家企业、830万人的信息,有力推动“不见面审批”和全方位便民服务。

  钱志新认为,江苏要抓住这一轮数字红利带来的机遇,新理念、新技术、新机制等缺一不可。当前重中之重是要建立起“数据大脑”,对数据进行搜集、归类,基于此实现全局性的统筹。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倪方方

  图片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