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互联网“创新之光”照进生活 “网络适应应用”成后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
2019/09/03 22:28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交汇点讯 足不出户可以享受旅游的乐趣,身在课堂也能走进森林和动物们来一次亲密接触;医院的CT检查结果可以变身立体空间模型,辅助医生手术……9月3日,在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创新之光”成果展上,众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勾勒出未来生活的模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网络世界的发展趋势是“网络适应应用,而不是应用适应网络”。

  神奇!看着电视操控汽车,驾乘感绝对真实

  

  身在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现场,通过一台1:1的汽车模拟驾驶台,可以控制远在南京市溧水区的一个试验场地上的无人汽车。无论是加速行驶还是踩一脚刹车,模拟驾驶台上的感受和真实驾驶的感受一模一样,就连眼前看到的行驶路线也是真实的。四台壁挂电视,分别显示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正常视角和倒车镜视角。如果一定要找出不同,模拟驾驶员吴迪说,就是不能猛踩刹车,因为会对溧水试验场中无人车里的乘客带去突然冲击。

  这款远程无人车驾驶操控平台,可以解决危险环境下的驾驶问题。未来,随着政策的落地,这一系统可以进行共享汽车停放管理,甚至可以取代代驾,帮助用户停车。

  清晰!海拔、等高线怎么理解?“实景”教学

  

  一堂地理课,老师如何把海拔、等高线等概念讲解得生动有趣?很简单,借助集合了AR、VR技术的“MR教育沙箱”。

  在一个只有成年人一手臂长、半手臂宽的沙盘里,沙子可以平铺、也可以堆山头,借助沙盘上的红外线探头,标记不同高度沙子的XYZ坐标,然后建模,经过渲染在电视机上呈现出真实场景。戴上AR眼镜,可以走进低海拔的平原、攀登高海拔的山峰,看不同地理环境中的植物、动物。海拔、等高线等地理知识也在身临其境中有了清晰的解释。现场讲解员董泽群介绍,这一系统目前正在苏州一家学校进行试用。

  精准!“共享”医疗专家,手术室内外合力手术

  

  一名患者主诉头痛、视力下降,经过脑部CT检查后,患者的检查数据上传云端,利用3D建模,可以创建一个立体的颅腔模型。现场负责讲解这一“AR远程医疗协作系统”的工作人员祁晗说,利用这一系统可以“共享”医疗专家。

  患者在上海做完检查后,生成的立体模型可以传送给北京的医生进行病情分析。在远程会诊中,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可以各抒己见,实时在模型上标出病灶点或者最佳手术位置。“AR远程医疗协作系统”更加神奇的地方是可以在手术主刀医生、远程专家眼前形成“第一视角”,手术室内外专家合力完成一台手术。

  生动!来到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上一堂难忘党课

  

  “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是件神圣的事情。站在一台放大了数百倍的“手机”面前,戴上VR眼镜,足不出户就可以“走进”全国各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上一堂生动党课。这台大尺寸手机名为“5G融媒体党建机”,它集成了计算机、VR显示、VR交互等功效,自助式操作,借助“手枪”式手柄,体验者沉浸在“景区”里,跟随手柄的位置操作,身临其境般地穿梭在不同场景。现场工作人员Alex介绍,这台“手机”还可以嵌入5G基站,服务未来5G应用。

  跃变!未来互联网发展一定是“网络适应应用”

  各种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什么时候才能大范围地服务人们的生活?邬江兴认为,随着各种应用的出现,原有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就像是“缺钙的老人”,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后互联网时代发展必须是“网络适应应用”。他认为,“网络技术一定会发生一场跃变”。

  以车联网为例,邬江兴指出,在车联网系统中,车辆的运行涉及人身安全问题,容不得控制系统出现分秒误差,现有的网络延时等问题会带来各种不安全因素,因此网络不升级车联网就不能普及。邬江兴说:“网络技术的创新本身是看不见的,当它出现的时候,车联网的问题就没有了。”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