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流浪小行星”路过地球
2019/08/07 09:46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62期)

  【探索】

  

  精彩试读>>> 互联网:在别人地基上盖房子只能是“空中楼阁” 攻克底层核心技术 打造安全“免疫系统”

  人类社会的信息化水平越高,对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就更高。5G时代来临,网络空间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应如何紧守网络空间安全大门?谁又来为网络空间安全保驾护航?

  8月3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方滨兴等与会专家表示,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地,必须集中力量创新,解决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问题以及人才培养问题,打造好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免疫系统”。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国产替代”,危中有机 江苏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活力迸发

  应对当前国际情势,国产芯片、国产软件以及国产替代是全民关注的话题。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成为我国转型发展和关系国家安全的必然选择。记者日前走访江苏多家中小企业了解到,应对贸易战“危中有机”,企业只有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翟婉明院士:让中国轨道交通引领世界

  如今,中国高铁举世瞩目。作为中国高铁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的人生路程与轨道交通紧密相连。他首创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理论,助推中国铁路六次提速及高速铁路的发展;他担任总设计师的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在成都成功运行……从理论到实践,翟婉明的研究总能摸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需求的脉搏。

  这个暑假,翟婉明的工作日程依旧饱满。一路披荆斩棘,翟婉明的人生恰如一列飞速发展的中国列车,可是正如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一样,并没有所谓的捷径。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流浪小行星猝然来到“家门口” 小行星研究成为人类走向深空的“新竞技场”

  小行星“飞向”地球,并不只是“科幻题材”,日前,一颗名叫“2019OK”的小行星就“实践”了一把这种“危险操作”——以每秒24公里的速度与地球擦肩而过。“地球差点就不OK了!幸亏它最终绕道……”高速行驶,加上直径50—100米的“块头”,科学家预测,如果它落在地球上,一座2000平方公里的城镇,将如同被“橡皮擦”抹去一般,彻底消失。

  虽然“2019OK”已经驶离地球轨道,但天文学家们对于近地小行星的观测与研究,却一直“在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发现了2000个左右的近地小行星。从2006年起,作为全国唯一参与“国际近体小行星观测”的台站——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利用位于江苏盱眙的“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近20颗与地球“擦肩”的小行星,其中有3颗对地球有“潜在威胁”。“天文学是基础科学,也是前沿科学,它是我们认知宇宙、物理世界的一把钥匙。”本刊科学顾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向未来,浩渺深空将成为科技强国逐鹿的“新竞技场”。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